新兴市场国家:如何维系半壁江山

新兴市场国家:如何维系半壁江山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3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幅将达到5.5%,略高于2012年的5.1%。据此测算,2013年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占全球GDP的比重将上升至50.82%,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力量对比的新格局在加快形成。

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无可替代,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将随之继续走向深入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这一局面在2013年能否持续?

王建业: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无可替代。世界经济维持低速增长的动力将更多地来自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放缓或衰退将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发达国家在世界贸易总量中的比重下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将进一步增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将随之继续走向深入。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新兴经济体以优于发达经济体的表现,率先开始了经济复苏进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者。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最近5年世界经济增长的50%来自金砖国家。即使是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打击,新兴市场国家也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2010年印度经济增长达到10.4%,巴西经济增长7.5%,是近20年来最高,即使是受危机严重冲击的俄罗斯,GDP增长也达到4%。

2013年,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转型中延续低速增长态势,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高于2012年的3.2%,达到3.5%左右的水平,新兴市场国家增势将好于去年。随着美国经济转暖,欧洲经济有望走出“停滞”状态,在外部环境有所改善的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出台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鼓励企业投资等经济刺激措施的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而大宗商品价格趋于回升,也将带动巴西、俄罗斯、南非等资源出口国经济缓慢复苏。

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国债或“安全资产”市场的风险在积累,新兴市场国家要特别注意主要发达国家的对冲基金、投资基金减持发达国家国债的动向

记者:发达国家的这种经济萎缩是否会影响全球“安全资产”的安全性?

王建业: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国债或“安全资产”市场的风险是新兴市场国家可能面临的又一个风险。全球储备货币“安全资产”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的基础货币、国债、政府担保支持的债券。最近西方的投资银行纷纷建议客户在资产配置中轻配发达国家债券和大宗商品,重配股票和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那些资产负债表稳健,通胀下行的国家)债券,表明他们已经看到发达国家债券市场在持续、过度“量化宽松”刺激条件下累积的风险。

美国非政府部门的去杠杆化已进行了4年有余,非金融企业部门盈利且持有大量现金,房地产业已有回暖迹象,加上美国相对有利的人口年龄结构和页岩气技术变革所带来的能源成本下降,这些因素都使得美国通胀预期抬头,利率上升的时点可能比原先的预期提前到来。一旦预测的通胀率超过2.5%,美联储将被迫加息。按目前美联储购入长期国债的速度,其资产负债表将从现在的2.8万亿美元至2.9万亿美元上升至2015年的5万亿美元至5.5万亿美元。货币史上还没有出现任何从如此膨胀的央行资产负债表中顺利退出的先例。主要发达国家“安全资产”市场收益率急速上升或价格崩溃将导致全球“安全资产”供给的进一步下降。

由于美国国债的定价基准地位,其价格的大幅下降将引起国际资本市场风险溢价的重估,引发国际金融、外汇市场风潮,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我提示这一风险并不预示这类事件会马上发生,但主要发达国家的对冲基金、投资基金减持发达国家国债的动向值得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注意。

发达国家连续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造成西方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增长前景和利率差异使得后者不得不面对新一轮国际资本的涌入

记者:发达国家连续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造成西方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这会不会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影响?

王建业:我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在2013年面临的另一个风险就是国际资本流向逆转,大量进出新兴市场国家。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增长前景和利率差异使得后者不得不面对新一轮国际资本的涌入。主要发达国家央行实施升级版的量化宽松对此形成推波助澜之势。这使得新兴市场国家将处于两难境地:倘若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在没有央票对冲的情况下,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国内资产价格、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倘若央行不干预外汇市场,则汇率大幅升值或波动,就可能危及国际竞争力和对外贸易。近来,IMF已经放弃曾经长期恪守的信条,承认新兴市场国家在一定条件下实行资本账户管制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正说明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将进一步助长这些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国家对此要做好充分的预期和准备

记者:2012年中国从劳动密集型到新兴战略产业的出口都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新增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也受到发达国家多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王建业:我在2011年底曾提示注意保护主义更加猖獗的风险,中国的遭遇正证明了这种风险。这种风险不仅体现在出口贸易方面,中国对发达国家,尤其是对美国的直接投资也受到各种明的、暗的,甚至包括以“国家安全”为由的障碍。可以肯定地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驱动力并非来自经济逻辑,而是来自相关国家的利益集团和国内政治。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将进一步助长这些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世界市场的不景气也有可能使个别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兴市场国家对此要做好充分的预期和准备。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