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克:雷锋——永远的榜样(5)

摘要: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雷锋。我在很多地方讲的时候,有人说雷锋有什么好讲的,不就是白天做好事,晚上写日记。我说你们听一听就知道了,反正有十几万人听,大家感觉都不错。

三、先锋的雷锋

我们再讲先锋的雷锋。雷锋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22年,但是他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3次被望城县评为模范工作者,18次被鞍钢评为节约标兵,5次荣获红旗手,荣获鞍山市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在部队,一次荣获二等功、二次荣获三等功,被评为沈阳军区模范共青团员,加入共产党。听过他报告和辅导过的学生数万人次,在他生前沈阳军区就开展了向他学习的活动。这些图片展示的都是雷锋获得的奖状和他的业绩。雷锋在部队怎么被发现的,因为雷锋有这样坚实的基础,一贯是先进,所以到了部队以后先是救火,自己被火烧了,接着辽阳大水就是1960年的,我们看过60年代的电影叫做《11次列车》反映的就是辽阳,20多个县市受灾,中央毛主席派了飞机去救灾,雷锋的连队接到了命令,一个水库决口了,雷锋在塌方这个地方干活,塌方把他砸了,工具也没有了,雷锋就用双手在那儿搬运泥土,手指头都磨得流血了,最后晕倒的。晕倒了把他抬回去,在卫生室苏醒了以后又悄悄上了工地,最后全年推选他,一个入伍八个月的兵能不能立三等功?全团也是很少有,战争年代有,一仗下来可能就立功了,和平时期很少,但是鉴于雷锋的表现,既然大家都推举了他就给雷锋立了三等功。十一月份入党,也是全团新兵第一个入党,第二年评为军区模范共青团员,因为属于英模立了二等功。这个大家看到是雷锋连队的指导员高士祥和他谈话的情景。高士祥已经不在了,这个李朝群是雷锋的连长,81岁了,河南人。他这次给我讲是雷锋入党的时候的话。60年自然灾害,部队为了节约粮食支援灾区,战士们一斤半的粮,调整为一斤二两七,总政要求干部每个月节约六到八公斤,战士节约二到四公斤,那个时候怎么是饭盒?因为是定量吃,标准不一样,有的报名一天吃九两,雷锋报名吃二两。连长说,那怎么行,你活都活不了,你都晕倒了,连长说你六两,一顿二两。这期间雷锋还听到一个故事,说毛主席一天吃六、七两,就问团长是不是造谣。毛主席都这样吃,全国困难到什么程度了。韩政委说不是造谣,我到北京开会的时候老首长告诉我了,毛主席说自然灾害我带头吃七两,朱总司令肚子大,让他多吃一点,毛主席说咱们都不要吃肉了,和全国人民一起过苦日子,整整七个月没吃肉。雷锋听了后很感动,毛主席都这样,我们怎么办?他就报了二两,最后定的是六两。

这是62年雷锋出席沈阳军区团代会,当作特邀代表并被选上主席台在这发言。这是沈阳军区工程兵主任王良太。王良太回忆说,我和这个小战士结下了忘年之交,不仅是上下级关系,也是平等的同志关系。雷锋请王良太给他题个词,王良太写赠给雷锋同志的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祝我们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写完后,他又拿一本书让雷锋给他题词,雷锋不好意思,怎么能给首长题词,但是经过再三讲,雷锋也写下了一句话。这就是我们那个年代上下一致官兵平等的关系。他说雷锋出名了,最担心的是怕他骄傲,所以我就题了这个词。

雷锋为什么进步这么快?这是县委书记张兴玉,雷锋就是给他当公务员。本来是试着干,但是头一天张兴玉就发现这个小伙子不简单,晚上10点多让他去睡觉,小伙子坐在门口,问他干什么,雷锋说,书记,我的责任就是照顾你。书记说,我这么大一个人丢不了,你睡吧,雷锋不睡,最后坐在小凳子上睡着了,一直到12点才去睡。书记下乡去,看到老农民揭不开锅,掏出钱资助他,雷锋也掏出两个五块。书记说,你刚参加工作就别拿了。雷锋说:你一家七口人,平均起来还没有我多。有一天问书记,是不是南方的地主比你北方恶,他就讲了自己的身世,书记就讲了自己也是因为家里穷苦,最后被逼入逃荒,以后参加了革命,他讲天下的乌鸦一般黑,你不能只恨张地主,王地主,不能说打倒了张地主、王地主你的仇就报了,是整个的阶级压迫,不从阶级压迫的角度看就不能了解老百姓受压迫的根子,那我们新生的政权也巩固不了。他说雷锋成长进步这么快,就是因为他小小的年纪学习理论,反复琢磨做人道理。这都是雷锋读过的毛主席著作。大家看他是真学,雷锋是真学、真信。他的日记是别人编的还是自己写的?这是他写有限无限的日记,这是他写螺丝钉的日记。

我在我的书里写了第五章,名字就是哲学雷锋。毛主席说,雷锋的日记你们读过没有?我读过。此人懂得一点哲学。毛主席是理论大家,伟大的思想家,能受到这个评价的人恐怕不多,但是雷锋一个普通的战士就是这样的,根据雷锋日记,他用脍炙人口的语言留下了研究雷锋精神的第一手资料。我们给他总结了这么几条:一个是感恩。他说党和毛主席救了我,是我慈祥的母亲,当我想到党的恩情,恨不得立刻掏出自己的心,我们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应该饮水思源,伟大的党啊,我们要永远在你的身边尽忠效力,我要做你忠实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我和一些年轻人探讨过,我说你们读这段话有什么感受?有的说不习惯,这种个人崇拜怎么这么厉害?日记都是党和毛主席。后来我想,我说雷锋是从58年开始写日记,58年的时候18岁,那个时候才解放8年,8年前全家人被逼死了,而8年后他处处得到了党和新社会给他的温暖。我说他能不感激吗?所以雷锋的日记和雷锋的心情不是他一个人,代表了一代人解放了的心情,如果雷锋没有这种感情,那才是忘恩负义的人。

感恩这个词最早起源于西方的宗教,餐前、餐后对上帝的感恩,美国还有感恩节,但是我们中国呢?感恩这个词出现很早,在三国就出现了。反哺这个词是中国人的发明,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所以乌鸦是慈鸟,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要学会羊羔的精神,母亲把自己乳水给了他,长大以后要报效母亲。所以我们讲,感恩论是雷锋成长的重要思想基础,在今天建设和谐的社会,不仅对培养我们的组织对社会感恩,还要对培养自己的父母感恩,对一切帮助自己的人感恩,如果大家都有这种感恩的思想,这个社会就和谐了,大家就善良了。

第二,钉子论。雷锋的精辟论述说:有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于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个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是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靠的就是压力硬挤进去的。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进。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提倡钉子精神。雷锋的钉子精神最早源于他跟着县委书记受到的影响,这种钉子精神不仅是个实践,我们现代人对它理解还是非常好的敬业精神,就像前些年一个《士兵突击》的电视剧红遍了中国,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被当代青年所拥戴,我们觉得这种不抛弃、不放弃就是雷锋钉子论的现代版,对于那些按照客观理由总是怨天忧地的人读读雷锋的钉子论会有启发的。

再一个方向盘论。毛主席对我们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需要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方向盘论实际上讲的是科学理论对于一个政党对于一个个人成长的重要性。科学理论对人生成长,对我们的事业究竟有多大的指导作用,现在很多人怀疑,看不清,但是回顾党的历史你就发现,中国共产党从21年建党到武装夺取政权成功只用了28年。但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代表只有13个代表,还吓走了一个,这12个当中,中间又有几个人成了叛徒,成了汉奸,还有一些人脱了党,真正坚持理想信念下来的就是六七个人。当时我们设想这十二个人,一没有钱物、二没有权利、三没有队伍、四没有枪支弹药,靠什么把旧社会砸烂。我看就是主席说的话,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传来了马列主义,靠的就是科学理论拔开迷雾,看到了中国老百姓受穷受苦的祸根是什么,找到了帮助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道路,这样使革命成功了。如果我们记住这段历史就会知道,学习科学理论对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是多么重要,我们虽然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离富国、强军的目标相差甚远,我们遇到的困难不比以前少,如何解决这些困难靠透过现象看本质,要靠科学理论的指导。

我们再看雷锋的傻子论。他的论述是,我要作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人。如果这是“傻子”,我就心甘情愿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说雷锋傻,他并不傻,他有他的追求,他的追求就是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作出更大的事情,把他的快乐带给别人,所以雷锋的傻子论在西方有很大的市场,很多外国人看中雷锋这个傻子说,他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就是雷锋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把自己的快乐给了别人,自己也享受到快乐。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