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克:雷锋——永远的榜样

摘要: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雷锋。我在很多地方讲的时候,有人说雷锋有什么好讲的,不就是白天做好事,晚上写日记。我说你们听一听就知道了,反正有十几万人听,大家感觉都不错。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雷锋。我在很多地方讲的时候,有人说雷锋有什么好讲的,不就是白天做好事,晚上写日记。我说你们听一听就知道了,反正有十几万人听,大家感觉都不错。今天大家一样喜欢我们的雷锋,弘扬我们的雷锋精神。大家可以看一个问卷调查,雷锋是什么样的人?有没有雷锋这个人?不要说国外,就说我们国内,这是湖南雷锋研究会做的一个调查,认为雷锋是影视明星的占17%,雷锋是个演员,是解放军战士的占58%,是科技工作者的5%,是战斗英雄的占17%。法国一个人说,中国有一个演员叫雷锋很有名,把雷锋当作演员,俄罗斯一个观察家说中国正在向一个奋不顾身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政治指导员学习,他的名字叫雷锋。

一、苦难的雷锋

雷锋是什么样的人?他的一生为什么给中国人留下了整整50年的追思和怀念。我最近写的一本书叫作《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我认为还是很好看的,既是主旋律的又是青年人容易接受的。我在写作的时候反复看各种网友对雷锋的评价,我不是批驳,我是用事实来说服。和网友们一起探讨雷锋、追忆雷锋。下面我们先看一个雷锋影展。

这就是我们年轻的朋友雷锋。他生于1940年12月18日,如果还活着,今天应该是73岁的老人了。73岁的老人是什么样,我们无法想象,但是雷锋留在我们心里永远是那个年轻亲和的面庞和他在微笑,他向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一直在微笑。雷锋在世生活了7914天,在人民军队工作951天,但是留下了整整50年的思念。我们下面看雷锋当年的见证人是怎么向我们讲雷锋。这是雷锋的叔祖母。她讲到雷锋的苦难童年,她说:“他爹妈死时,雷锋才五六岁,张着两只小手嚎哭着,谁见着都心酸。我经常帮他缝补衣服,弄点吃的。我们都是穷苦人,生活十分艰难,只好让孩子帮地主放猪,要不是解放,这孩子也活不下来了。”

这张照片是1960的。这是把雷锋领到革命道路的上的第一个领路人,叫彭德茂。原来安庆乡的农会主任,后来当了乡长。他说:“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抚育了雷锋。土改后,农会评他为五保户,并供他上了学。这孩子知道党和毛主席救了他,因此,从小就知道听党的话,爱劳动,知勤俭。农会给他两天的粮食,他省着吃三天,课余时间还积极参加劳动。”这是我们解放军报的老记者李书良拍的,这个人不仅解救了雷锋,后来又是他把雷锋留在乡里当通信员,最后也是他把雷锋送到了村委当通信员。

这个老同志今年84岁了。当年24岁,叫黄菊芳,是望城县县委组织干事。是她在1956年秋天为县委选交通员时发现了雷锋这个小伙子,最后带到县委,县委书记说他个子太矮小,怕他当交通员跑不动,就把他留在自己身边。

这位老同志叫雷孟宣,原来是望城县雷锋纪念馆的馆长,他是雷锋的本家。这是去年5月份雷锋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时,我拍下的照片,他在向前来的人讲他的小同伴雷锋的故事。这位老同志85岁,他曾经是望城县委书记,一个工地的总指挥,雷锋给他当通信员,最后又是他在望城县把雷锋送到了鞍钢。这位老同志今年90岁。所以,大家看,培养雷锋的人、学雷锋的人都是长寿,90岁的那位老人是一位老红军,当年是他力排众议把雷锋送到人民军队,如果没有这个老同志,我们可能不知道雷锋。

为什么我要展出这些照片,就是要告诉你,过去的雷锋是真实的,现在的雷锋是真实的,将来的雷锋永远是真实的,我们讲的每件事都是有当事人的。当年宣传雷锋时有一个纪律,当时的宣传部长说,宣传雷锋谁造假开除谁的党籍。雷锋团有个宣传股长叫吴广信,这个人从发现雷锋到宣传雷锋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他写了一篇稿子,因为发稿之前没有经过组织审查,最后沈阳军区政治部主任李伯秋下令处分这个干部,让他转业,最后军区工程兵的参谋长到部队来考核,发现这个人还是47年入伍的老同志,作战勇敢、政治过硬,稿子虽然没经审查,最后处分不免,但可以不转业,但是再也不准他参加雷锋的宣传工作。这个老同志前几年我见到了,说他是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部队的。

雷锋是怎么样成为人民解放军战士的?雷锋差一点没当上兵。他是入伍的8小时前才穿上军装的。我在这里讲一个故事。195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国家发生了自然灾害,在台湾岛的蒋介石认为时机到了,认为一些群众对共产党不满,认为可以反攻大陆,磨刀霍霍,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军委决定增加冬季征兵,以前征兵都是夏季征兵,这次征兵的辽阳就接到了征兵的任务,辽阳武装部也就是余政委他们研究,在这个特殊时期征兵要选一批觉悟高、纪律强的好青年送到部队,他们就把眼光投向鞍钢这样的大企业。59年底就展开了动员,动员青年人当兵。雷锋报了名,而且写了一篇稿子《我要应征入伍》发表在工厂内的报纸上。第二天雷锋就跟着体检的人到辽阳体检站,因为当时工厂的焦化厂设在辽阳的地盘上,结果去了以后,一体检,体检医生说小伙子个子不够高,当时最低个子是1米56,他是1米54,差两公分,雷锋踮起脚尖,他说踮起脚尖也踮不出两公分。一量体重不够100斤,差两公斤。雷锋急了,他说,医生,我早上没吃饭,旁边他的主任说:你怎么没有吃饭,你喝的酸菜汤,我烙的饼你们也吃了。医生说,小伙子,你一顿也吃不了4斤。最后检查外科,一撩起衣服,后背上有一块伤疤,医生说这个孩子可能比较淘,掏鸟蛋摔的。他说不是,这是旧社会留的伤疤。他就表达了他要当兵的心愿。医生说,你的精神很好,但是当兵是有条件的,要身体过硬。当天工友们都上车走了,他看到一个两杠两星的干部走过来,别人说你要想当兵就找他,他是武装部的政委,他当时的职务是副政委,叫余新元。他就找到这个领导说:我要当兵。余政委说:当兵就当吧。雷锋说,他们说我不合格,我今年不到20,不是说22还蹿一蹿。政委笑了说:还是有标准,当不上兵,你在工厂干也挺好,革命工作不分前方后方。雷锋反驳说,不分前方后方怎么还有前方后方,我还想找你。雷锋走了。第二天一上班,雷锋提着一个包跑到政委办公室说,我要当兵,叫我当也得当,不叫我当也得当,我就不走。政委说:这个小孩还讹上我了,最后说:你要当兵就跟我走吧。当时已经快中午了,那个时候吃饭都凭粮票,没有粮票这个小孩上哪里去买饭吃,于是就把他领到家里。领到家后,老伴看来客人了,剁点白菜,包着包子。政委说,你到哪儿都提一个皮箱,里面装的什么金银财宝,让我看看。打开一看,第一层有三本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下面有一个皮夹克,有一个亮仔裤。政委把书打开看,说看他真是学还是做样子。打开一看,里面空白处写了很多眉批、心得,他红笔画,蓝笔画。政委心想,不简单啊,一个小青年就学毛泽东著作。那个时候毛泽东著作只发到县团级,所以他从心里佩服这个小伙子。坐下来吃饭的时候,政委说:你非要当兵,跟你家里人说了吗?你爹妈同意吗?说到这里,雷锋不作声,接着眼泪出来了,说:“首长,我没有家,我是一个孤儿。”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