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克:雷锋——永远的榜样(6)

摘要: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雷锋。我在很多地方讲的时候,有人说雷锋有什么好讲的,不就是白天做好事,晚上写日记。我说你们听一听就知道了,反正有十几万人听,大家感觉都不错。

我们再来看看螺丝定论。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机器由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链接和固定,才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作用。螺丝钉虽小但是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螺丝钉需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需要经常检查才能不会出毛病,在伟大的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论包括了几个含义,一个含义就是节约。当年他跟着书记下乡,他一脚把掉地下的螺丝踢走了,书记弯下腰捡起来。第二天书记拿了一个信封说你送到机修厂,机修厂长打开一看掉出一个螺丝钉,机修厂长明白了,他把车间主任和团支书叫来说,你看我们要向这个小同志学习,人家多注意节约。雷锋脸红说:不是我,是书记。就是你,雷锋受了一顿表扬。他就问这个有没有用?这个有用,还是一个新的。你缺了这个螺丝钉机器不能转,一个是节约的含义。第二个在革命这个大机器上少了一个螺丝钉运转不了。每个人都是一个螺丝钉。第三个含义是螺丝钉经常擦洗才不生锈,所以我们说今天进入了芯片的年代和软件的年代,在这样高度信息化的社会,如果不愿意做螺丝钉,不愿做一个小小的芯片,整个的信息化就会失败。这是一个人的成才观,它对于摆正世界和国家和机器的关系仍然有很深的现实意义。

我们再看他的情操四季论。雷锋说对同志要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敌人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这段话是雷锋写在纸片上夹在日记里,当年总理还问这些话好象见过,是谁写的,查一查,结果是:谁写的不知道。雷锋说我要牢记这段名言。雷锋把人的关系提倡用春风,乐意帮助别人,对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他的这种激情和钻劲。对于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不能容忍思想上的污浊。我们也可以看一看,雷锋在入党转正申请书上用两个段落检讨自己的缺点,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外出汇报,在生活上形成了自由散漫的作风,比如有的时候不请假外出,礼节不够周到,军容有的时候不够修养,不整齐,今年我大部分时间在外地做汇报,也没有经常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对同志帮助不够,没能够进行谈心活动,工作缺少方法,有的时候抓了这头丢到了那头,遇到问题仅仅在大道理上做一些解释,究竟怎样解读,要达到什么合适,自己心中没底,个性急躁,办事总想一口气得成,以上缺点坚决克服。雷锋不是十全十美,他也有缺点,但是他对自己的缺点不是宽容,而是不断地反省,对待敌人就要像严冬一样冷酷。雷锋几次报名上前线,没有让他去。

我们再看有限无限论。他的经典名言就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对这段话,毛主席说此人懂得一点哲学。我觉得这段话也说到了毛主席心里去,48年中央工委从西柏坡进北京,北京就要解放了,人民的政权就要建立。毛主席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主席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能当李自成。李自成靠十三匹马,14年时间把明朝江山推翻了,占领了北京城,但是进北京城第二天就要当皇帝,他觉得革命成功了,没有乘胜追击,扫清余孽,他手下的大将刘宗明开始腐化堕落,激起了吴三桂投清。登基第二天下午,李自成就带着自己的一干人马逃离北京。那么他的失败说明什么问题?革命事业是无限的,你不相信这个结论,你就会骄傲自满,这个理论对我们党最大的好处就是永远不要骄傲自满,不要觉得你打下江山你是主人了,你永远是人民的公仆。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永远当人民的小学生,像中南海墙壁上的字几十年不变一样,要永远为人民服务。一个政党是这样,一个个人也是这样。为什么这个人今年评成新长征突击手明年就可能出了什么问题,成绩永远只能说明昨天或者说今天,而明天对你来说就是白纸,明白这个道理你就会夹着尾巴做人,谦虚谨慎。这就是雷锋的有限无限论。

去年的11月15号,十八大结束的时候,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常委跟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地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这段话是不是受雷锋日记的启发,我们只能做推理,不能做结论,但有一点可肯定,雷锋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有限无限论却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流淌在共产党人的血液中。下面讲永生的雷锋。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