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更为重要

为学习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更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又一次聚焦于学习的问题。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请他谈谈学习讲话的心得。他说,讲话实在深刻又颇多文采,让听者动容,读者赞叹。各级组织和部门纷纷表示要组织学习,这是好事情值得鼓励。但在此基础上我们能否再往前走一步,就像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提出的“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同样也要着眼于运用。这运用就恐怕不是把总书记的话再读一遍,而是要研究如何为更好学习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打下基础。

辛鸣表示,比如,结合目前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在通过制度安排让党员干部自身真正感受到学习的紧迫感与必要性方面多做点实事,下点实功夫。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党对加强学习的紧迫性与必要性的认识自始自终是到位的,从井冈山到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北京,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再到习近平,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都要对加强学习做出要求与动员。但事实求是地说,我们的相当一些党员干部作为个体是否对加强学习的紧迫性与必要性有足够的认识呢?恐怕就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了。相当一些党员干部嘴上也喊喊学习的重要性,在心里是不以为然的,反正按照中央的部署上级的要求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肯定犯不了错,还不用费脑筋,何乐而不为,何必去学,又清苦又累人,又耗神又费力。

但是党员干部不重视学习,板子也不能全打到党员干部个人身上,现实的一些政治运行环境和制度安排确实也让党员干部不仅看不到学习的正价值,反倒更多的是负效益。一个干部如果学习多了往往会被戴上一顶“秀才”的帽子,而当戴上这顶帽子的时候,也就是与政治主干线说再见的时候;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当用于学习了,就可能顾不上去交际应酬迎来送往了,但很不幸的是这一切都是时下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干部步入政治快车道的基本功,你不与大家混个脸熟,不进入大家的圈子,如何能放心地用你。

有什么样的制度激励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模式,哪一个党员干部不愿意到更广阔的舞台去施展抱负。既然不学习比学习管用,学多了又还会耽误事,又何必去学习呢?

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一句古语讲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这句话引用的很好,但还可以再往前说一步,“仕者必为学”说到底仍然属于要求的范畴,能否化要求为制度呢,比如说把这句话改为“不学则不能为仕”可否,这样就具有了制度可操作性了。当然我们这里的“学”绝不只是指学历与文凭。学位学习固然是学,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历史学习、向贤者学习等等都是学习、甚至是更为重要的学习。我们党员干部的学历已经不低了,但并没有真正解决“本领恐慌” 的问题。

可能有的同志会问,怎么才能判定一个干部究竟学还是没有学呢?看似抽象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如果一个干部只会人云亦云,照文件贯彻文件,照报告落实报告,说不出半点有个人特色的话、有心得体会的话,这样的干部肯定没有好好去学理论;如果一个干部只会照猫画虎,别人怎么干他也怎么干,甚至连本地的实际都没去结合,这样的干部也没有好好向实践学习;如果一个干部一张嘴说的是三十年前的话,一思考用的是爷爷辈的观念,一行动做的是几十年不变的套路,他多半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某个时候没有动窝,新知识、新思维、新观念一点都没去学。

这样的干部怎能在新时代“为仕”,怎能为新任务负责担当,我们的干部选用体制又怎能容忍甚至重要这样的干部呢。

此外,倡导什么一定要与反对什么结合起来。总书记希望领导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这样的要求看似基本其实并不容易。学习是种修炼,玩乐却是欲望。如果灯红酒绿、花天酒地、骄奢淫欲、奢靡浪费的生活方式不被严肃处理、严令禁止,学习的生活方式是不可能建立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做出的“八项规定”其实也是促进学习的重要制度保障内容之一。

当我们有这样一套与学习紧密相联系的干部选拔任用体制机制与保障机制,让时下的一些潜规则无施展之处,何愁我们的党员干部不兴起一场又一场的学习新高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