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分配(2)

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分配(2)

收入增长解决贫富差距

记者:有言论表示,中国在接下来的20年可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的表现就有经济增长回落、贫富分化、过度城市化和环境问题,您觉得这些问题中哪个对于中国来说是解决中等收入陷阱不要掉下去最迫切的关键呢?

林毅夫:从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从低收入水平成功进到中等收入水平,再进到高收入水平的,只有韩国和中国台湾两个经济体。要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就要不断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就业机会多了,城镇化过程中就不会出现城市贫民窟的情况。而随着工资收入的增长,贫富差距也可以解决。

厉以宁:在任何阶段都有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最大的原因是什么呢?社会动乱、社会不和谐、收入差距大,这是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大原因。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改革,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后,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再加上技术的创新,再加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度过的。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