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分配

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分配

昨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林毅夫、陈锡文、李毅中、贾治邦、杜鹰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世界各国在竞相印货币的状况下,中国要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人民币还要继续升值吗?中国如何解决中等收入陷阱?……短短一小时内,厉以宁、林毅夫被中外记者高频提问。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乐见中国后发优势与潜力。

2013年经济稳中有进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目前国际经济的复苏形势还不明朗,我国经济还是承担着下行的压力,同时一些主要国家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又让咱们老百姓最关心的物价还是有上涨的压力,这一冷一热之间,厉委员如何看待2013年的中国经济,您觉得最大的风险在哪?

厉以宁:2013年的经济形势是稳中有进的,7%左右到8%已经进入常态,今年能够完成7.5%~8%的增长率。假定今年没有大的国际政治问题,天气也比较正常,物价可以保持在3.5%的通货膨胀率这个水平上。

什么是中国最大的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目前经济增长总是依赖于投资拉动。现在城镇化的资金由地方筹集。假定投资出现过剩,增长没有效率,金融大量发放后,地方政府的还债压力增大,这是要预防的一个风险。因此,城镇化不要走过去的老路,一谈到城镇化,全国一窝蜂而起,这些都会促成金融危机的发生,一个银行倒闭了就一连串的倒闭,一家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资金链就断了。

进口转基因产品不可避免

日本记者:请问陈锡文主任,中国是不是允许进口转基因的食品,要是中国不允许进口的话,中国用什么办法来养越来越多的人口?

陈锡文: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大豆上,去年我们进口了5838万吨的大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大豆,它主要来自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进口大豆最主要是两个用途,一是榨油,另一个是养殖业中饲料。

就像你刚才讲的,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进口一定的转基因的农产品不可避免,我们自身大豆的产量是1300万吨到1400万吨,但是我们需求的数量超过了7000万吨,仅大豆这一项来说以后还必须进口。

财政积极、货币中性政策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最近半年来日币的贬值情况非常明显,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它这种政策是以邻为壑。请问厉委员,中国大陆有没有什么对策来应对这种趋势?

厉以宁:我们已经表过态了,并不赞成有些国家再实行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这是一种转嫁经济危机的办法。但是已经这么做了,我们该怎么办呢?三个做法:一是要加快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向外推销。二是要加快国内的结构调整,三是要根据中国的外汇储备情况,该进口还是要进口,该在外投资的还可以在外投资,一切不变。

台湾中央通讯社记者:世界各国在竞相印货币的状况下,您有没有什么样的建议,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比如说人民币还要继续升值吗?

林毅夫:首先,中国本身经济发展的条件还是比较好的,中国在今年或未来几年内,产业有继续升级的空间,城市化还在推进,环境污染要治理,这些都会产生好的投资机会。我觉得中国必须采取财政上相对积极,货币上中性的政策,这样有利于维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保持比较低的物价水平。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