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探索中克服“本领恐慌”

在学习探索中克服“本领恐慌”

两会渐进高潮,代表委员们密集讨论社会难点问题。一些代表委员提出,治理污染、调控楼市、整治拥堵不能全靠收费,要增强社会管理能力,也有代表直言不讳地指出,社会管理的“收费思维”凸显了一些城市管理者面临“本领恐慌”的危机。代表委员们的这些观点引起公众强烈共鸣。

时下,一些地方遇到环境污染,就征收汽车排污费、垃圾处理费;面对城市拥堵,就想征收拥堵费……但单一的收费杠杆,显然解决不了诸多复杂的社会问题。一些管理者之所以热衷于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除了收费倒逼的方法之外,找不到更好的破题之策——一方面深知解决问题的迫切性,一方面确实有些力不从心。

这种情形并非不可理解,一些社会管理水平很高的国家也经历过面对复杂社会问题无从下手的阶段。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搁置甚至无视当前的这些问题。相反,我们必须正视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找到解决社会问题的科学路径,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随着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我国还会出现更多前所未见的新问题、新矛盾、新诉求,满足温饱之后,公众对权益诉求的增加;城镇化带来的村庄空心化、留守老人儿童问题;贫富差距扩大造成的不平衡心态;全媒体时代的网络舆论关切……不满足是不断向前的动力,人们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管理、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改革成果有了更高的预期。要回应公众的新期待,解决这些新问题,最根本的出路就是加强学习,增长新知识、新才干、新本领,用新的办法解决新的问题。

为了告诫大家抓紧学习、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重提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的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颇具警示意义,唯有正视本领恐慌,不断学习钻研,提高执政能力、管理水平、实践技巧,我们才能登高望远、俯瞰问题,找到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面对改革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一方面需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方面要保持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在学习和探索中克服“本领恐慌”,确立能力自信。如此,才能凝聚共同智慧,团结一切力量,推动中国这艘巨轮攻坚克难、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