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促和谐—市公安局四级接访十年回眸

春风化雨促和谐—市公安局四级接访十年回眸

2013年3月11日,第122次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接待日。早晨8点,市公安局领导一班人便分赴全市7个接访点接待来访群众。与此同时,各公安分局局长、局有关职能部门的处长,各派出所所长及社区民警也在各自的接访点与来访群众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已走过十年风雨的“四级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因倡导者的远见、执行者的执著而声名远播,在津城家喻户晓。群众有个大事小情,如果没有解决好,许多人自然而然地都会想到去找局长说理去。

当日上午9点,在市公安局视频信访中心,记者看到,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正通过视频接访和现场接访两种形式同时接访。其中到现场的有10位群众,他们中3位是来送锦旗的,感谢公安机关雷厉风行地解决了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其余的7位也因反映的问题当场解决或得到满意的承诺而高兴离去。当天,全市7个接访点共来了46位群众,不及第一次接待日来访人数的零头。

开门接访 真心换真情

2003年3月11日,第一个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接待日。

天还没亮,天津市人民体育馆门前已排起了长队。上午9点,接访活动开始时,来访群众已突破2000人。在场的人无不为市公安局领导捏了一把汗。开门接访不仅需要胸怀爱民之心和亲民之情,更需要胆略和勇气。这种胆略和勇气的基础正是十年交管局局长接待日活动积累的经验和智慧。

1993年初,时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的武长顺面对上级转来的群众告状信,陷入深思:群众的心里话为什么要到上级部门去说呢?工人家庭出身的他非常理解普通人办事的不易,决心为群众做点什么。能不能开辟一个直接与群众对话的渠道,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在交管局党委成员形成共识后,“交管局长接待日”建立了,局长们每月10日集中接待群众来访。自1993年1月10日到2003年1月10日,共举办121次交管局长接待日,接待群众11900余人次,受理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4840余件,办结率达到99.6%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6%以上。十年下来,武长顺最大的感受是,你和群众交心,诚心实意为来访群众解决问题,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公安信访工作是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反光镜,是公安队伍建设的试金石,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抓住了信访工作,就抓住了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牛鼻子”。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