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促和谐—市公安局四级接访十年回眸(2)

春风化雨促和谐—市公安局四级接访十年回眸(2)

“牛鼻子”要接着抓。2003年初,担任市公安局局长后,武长顺又倡议并经局党委决定,建立了“市公安局局长接待群众来访日”。第一个市局局长接待日,来访群众反映了涉及治安、刑侦、经侦、交管、户政、消防、出入境等方面问题共计847件。鉴于人多,将原定的半天接待活动,延长至下午4点半,为此市公安局所有参与接待的领导都没有吃午饭。尽管当天局领导接访问题215件,但大部分群众没有得到接待,只能全部进行登记预约接访。

首次市局局长接待日以后,市公安局党委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了接待中所反映的各类问题,发现光靠市局领导接待群众,工作量太大。本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的原则,决定将局长接待日延伸为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即以局长接待日为龙头,建立市局局长、分局(处)长、科(所、队)长、社区民警四级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市局局长每月,分局(处)长每半月,科(所、队)长每周,社区民警隔日接待群众制度。十年来,四级共接待群众来访11.5万余件次,查清办结10.8万件次,结案息访率94%。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也是心与心的距离。四级接访,以真心换真情,搭起了一座座警民沟通的桥梁,实现了警民心连心。

建章立制  执法更规范

四级接待群众来访日是公安机关爱民、亲民、惠民的措施,也是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和队伍素质的大考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这个考场中交出的答卷,为市公安局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提供了依据。

2004年10月10日,第20次市局局长接待日上,一出租汽车司机来到现场,声泪俱下地向武长顺诉说了天津站地区存在的影响出租车正常运营的犯罪活动及背后的“保护伞”问题。武长顺当场责成主管副局长亲自督办。市公安局迅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周密细致工作,获取了大量证据,证实出租汽车司机反映的问题属实。很快,以邢某为首的20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3个在天津站地区干扰出租车运营秩序、欺行霸市的犯罪团伙被打掉。同时,参与非法经营、为违法犯罪分子通风报信的民警崔某也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眼见局长接待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在第22次局长接待日上,30余名在天津站地区合法经营的出租汽车司机将锦旗送到了接待现场。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