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促和谐—市公安局四级接访十年回眸(3)

春风化雨促和谐—市公安局四级接访十年回眸(3)

对四级接访中暴露出的执法和队伍管理问题,市公安局党委不遮掩、不袒护,积极进行执法过错及信访责任追究,既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也使四级接访焕发出勃勃生机。局纪委和督察部,将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制作成内部警示教育片,在全局民警中播放,起到了警钟长鸣的作用;针对接访中暴露出的民警执法能力问题,法制部门选择从信访中获得的典型案例以案析理、讲法、说纪,在全体民警中开展执法专项教育,有的放矢地“补课”,提高了民警的执法能力。为了举一反三,避免重蹈覆辙,市局先后出台了《认定和追究执法过错责任的程序规定》、《涉案财物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公安派出所执法行为的通知》等几十种文件,编印了涉及各警种的80万字的《执法手册》。市公安局法制办公室主任邢复贵介绍说,正在完善中的全局智能化执法信息平台,将实现网上办案、网上建档、全程监督,将为公正执法搭起更为广阔的平台。

延伸服务 群众更满意 社会更和谐

2009年,在市公安局召开的一次公安局长与高校校长座谈会上,一位高校领导提出,学校门前因没有红绿灯,造成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影响师生安全出行。对此,市公安局领导立即责成公安交管部门马上实地调研,对交通设施进行完善。很快该校园周边的交通信号标志得到了合理配置,有效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由此,市公安局党委深切感到,四级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还不足以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应搭建更广阔的为民服务平台,在接访的基础上延伸为群众办实事、促进经济发展的触角。经过不断探索,市公安局创建并逐步完善了四级走访群众、四级沟通汇报、四级监督制度,形成有天津公安特色的“四个四级”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四个四级”群众工作机制的建立,使接访与下访、约访结合,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学校、企业、家庭。仅2012年,全市公安机关就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和出租汽车司机、娱乐服务行业、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等各类工作报告会、座谈会、恳谈会、见面会、社区交流会万余次;走访居民群众近百万人次、企事业单位2万余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2.2万余条,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各类问题万余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5万余件。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