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邓荣霖:微小企业发展的问题与解决路径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微小企业发展的问题与解决路径》,我们国家微小企业发展问题是什么呢?怎么来解决,根据我多年实践调查和理论研究,今天我提出这么几个问题来,第一个问题,要消除思维障碍,充分认识和发挥微小企业的作用。为什么第一个问题要摆出这个问题来?企业的作用,我想大家也都知道,它是创造财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市场经济的主体,但是由于中国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体现,现在虽然改革开放30多年了,怎么看待大企业,大公司,大集团跟微小企业的关系,社会上还是有很多误解和障碍。所以,我提出来中国要发挥微小企业的作用,必须消除思维障碍,解放思想。我这里带来三本书,第一本书是我主编的,叫做《中小企业制度与市场经济》,这是全国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培训的系列教材的一本,是当年全国中小企业培训的一本基本教材。第二本,这是我著的《论公司》,公司有大公司,大企业,还有小企业,小公司,还有微型企业,这本书是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三本书,叫做《企业论》,也是我写的,我这里面专门写了小企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这本书是我在人民大学从教50周年的结晶。

那么,微小企业,我想讲一下,它的作用、优点和特点,微小企业,它最重要的作用,首先它解决的就业问题,解决了创业问题,现在我们创业、就业需要来解决,我们需要有共识,微小企业解决创业、就业,就是发挥作用。

另外,微小企业很重要的优点,它是企业家产生的土壤,根据国外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还有我们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微小企业它解决创业、就业,这是非常重要,它解决了自身的就业,另外还吸收了社会上的劳动力来就业。微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它的市场活力是最强的,所以它有利于企业家的成长。它的优点还很多,比如说它比较灵活机动,能满足社会各个阶层的需要。

关于微小企业的标准,怎么来确定?国外有标准,中国也有标准。我在书里面列了,微小企业跟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有中型企业,小企业,微型企业,微型企业这个概念的提出是1999年在APEC会议上,因为原来只有小企业,美国联邦政府就两个机构,一个叫小型企业管理局,一个叫食品药品管理局,最近国务院机构调整成立了食品药品管理局,但是它不是管企业,是保证市场上食品药品的质量、安全,这是一个,美国还有一个小型企业管理局,他起什么作用?扶持、支持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国家政府这些年也越来越重视微小企业的发展,最近正在开“两会”,许多代表都提出我们国家微小企业要发展,要解决一些问题,首先法律上要明确微小企业的标准,我们国家微型企业概念从法律来说给予确认是在2011年的7月,由当时的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工商管理局,还有财政部,这些部委联合颁发了关于中小企业划行的标准规定,微型企业的规定,根据行业的不同来划分,比如说农林牧副渔,它的营业收入一年在50万以下,就是微型企业,超过50万,在多少万之间就是小企业,然后超过小企业多少,就是中型企业,然后就是大型企业,微小企业在法律上各国都有规定,这个规定根据行业的不同,不是一个标准。比如说工业,它就有规定,从业人员20人以下,它的营业收入300万以下,这叫微型企业,再比如说建筑业,它就规定营业收入一年300万以下,或者资产总额300万以下,这就是叫微型企业。再比如说批发业、商业、流通业,商业它的从业人员5人以下,营业收入要在1000万以上,再比如说零售业,10个人以下的从业人员,营业收入100万以下都属于微型企业,我讲这个标准也很重要,微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它都是属于微型企业范畴。微小企业标准在各行业,各个国家,各个时期是有变化的,可以看出微小企业它比较灵活,比较机动,另外它的生命力,它的活力比较强,有利于创新,创业,解决就业。

美国这么样一个发达国家,它的就业90%以上是在小企业里面,加拿大也是。我都考察过。我们国家现在呢?也是这样,微小企业解决就业问题占80%以上,另外它创造的税收,它创造的财富,它满足社会消费者的非常灵活的需要,微小企业的作用,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生产力的提高,促进社会的和谐,解决社会方方面面的就业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现在我们对微小企业的认识和发挥得作用,还是有差距的。我们一方面很多需要去就业,需要创新,得不到满足,但另一方面,微小企业的作用发挥受到限制。所以要消除一些对微小企业的认识的障碍,要进行观念变革,要解放思想,因为人的行为是由思维来支配的。所以,我希望我们大家就认识一致,有利于来促进微小企业的发展,这是我想要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充分认识和发挥微小企业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