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入党门槛,保持适度规模

提高入党门槛,保持适度规模

我们常说党员很多,但是在农村,往往一千来户的村子,也就七八个党员,其中还有三四个人出去打工了。但在党政机关,越到上层,党员数量越多,比例越大。

处于革命党时期,党员当然是多多益善。况且那时党员的质量是有保证的,因为加入革命党是有风险的。但中共成了执政党之后,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党手里掌握了权力,就会有一些人的入党意图在改变。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1月28日召开会议,要求强化党员管理,保持党员适度规模,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这是中共中央加强自身建设的又一举措,两会期间,南方周末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

一个政党的规模不是越大越好

南方周末:你觉得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控制党员规模?

王长江:我认为是大势所趋。在学界,尤其是我们研究党建的,早就提出这一问题了。一个政党应该是什么样的规模,也涉及科学性问题,不是越大越好,当然也不能太小。

南方周末:组织规模过大带来的问题有哪些?

王长江:不说别的,就说跟组织直接有关的:如何管理?我们常说“绝大多数是好的,只有极少数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那么算你99.9%是好的,哪怕0.1%是坏的,那也有8万人了。你要知道,这帮能坏起来的人造成的影响会很严重。

还有现在有很多基层党员,既不交党费,也不过组织生活,平时也没人找他,实际处于涣散状态。这也是因为组织过大难以管理。

南方周末:你觉得控制党员规模,是该压缩现有党员数量,还是减少今后发展新党员的数量?

王长江:如果明确了要控制规模,那么两个数量都需要压缩,这是肯定的。当然,这比较困难。先说压缩现有规模的困难。现在党员的“出口”很窄,除了违法违纪可以开除出党,基本很难有其他途径。如果一个地方有党员主动要求退党,当地的基层组织就会紧张,会怕上级觉得他们组织建设不力。

南方周末:那从严控制今后入党人数,困难在哪里呢?

王长江:好,你可以说“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打个比方,过去说大学生找工作困难,于是毕业之前全班都发展成了党员。但是从明年开始严格要求,那下一届的就会有意见,凭什么上一届不优秀的人都可以入,我不能入啊?

“要减肥,但是减到什么程度还不一定”

南方周末:大家都在说要控制党员规模,到底什么样的规模才是合理的?

王长江:这个答案我现在是不可能给出的。这得看党内扁平化程度有多高、自治程度有多高。自治程度越高,数量可以越大一些;自治越低,数量应该越小。另外,治理党不能仅根据数量标准来治理,现在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数量问题。

南方周末:还有什么问题?

王长江:党员的结构、架构还存在很大问题。我们常说党员很多,但是在农村,往往一千来户的村子,也就七八个党员,其中还有三四个人出去打工了。但在党政机关,越到上层,党员数量越多,比例越大。

南方周末:结构是个问题。回到数量这个问题上,既然说不清该控制在多少,那提出控制规模的意义呢?

王长江:现在确实是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就像一个胖子说要减肥,但是减到什么程度还不一定,没有标准。总之在我看来,党员规模已经过大了。

南方周末:我看到一个数字,2002年以后每年的党员增长率都是下降的,是否意味这是有意控制规模呢?

王长江:这也不是,发展党员不会像GDP那样每年设定一个增长速度。而是每年都有一个控制额,这样越往后基数越大,所以增速就显得慢了。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