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大会讲话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在全面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打造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关键阶段,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抢抓发展机遇,举全市之力来推进林业生态网络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断为绿色增长和民生改善提供生态保障。刚才,市政府副市长******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同志宣读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市人民政府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复函》,这不仅增强了我们干好这项工作的信心,也促使我们下定了干好这项工作的决心。之后,各县市区长递交了目标责任书,部分单位作了非常好的表态发言,也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干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思想要统一,认识要提高

党的十八大,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并将其作为执政纲领写入党章,还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这要求我们必须在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上下功夫,其核心是要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

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质量,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础和首要任务。去年初,在省政府刚刚批复我市经济转型示范市总体方案之际,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誓师大会,专题安排部署林业生态网络建设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目的就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两不牺牲”和“三化”协调发展路子,加快促进我市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并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最终将******打造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与自然更和谐的生态之城、宜居之城、美丽之城。会上,省林业厅第一家与我市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支持******的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这方面市林业局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林业是一个打基础、管长远的事业,兼有生态建设保护的主体功能和绿色生产的经济功能,集自然资源、生态景观、生物多样性于一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和美丽城市建设的核心元素。着力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对于******的形象改善、旅游经济、经济转型乃至可持续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首先,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促进绿色增长、实现科学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大局。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打造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有助于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有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壮大绿色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主题。建设经济转型示范市,我们承担着提供示范的责任,这要体现在方方面面。特别是我市作为传统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生态环境在今后的转型过程中,不仅仅是不牺牲的问题,而是要怎样加大建设力度的问题,这方面我市有太多的历史欠账。要改善我市的生态环境,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就必须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一方面,要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直接减排;另一方面,要突出林业主导作用,发挥森林吸碳固碳、吸尘滞尘、调节气候等功能,不断增大环境容量,实现间接减排。因此,依托林业这一规模最大的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体,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对我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其次,是我们打造旅游名城的重要保障。发达的林业,良好的生态,已成为评价城市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建设生态城市和重塑生态文明,不仅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森林是唯一有生命并持续增值的基础设施,拥有着大自然最美的色调。如果说山水是城市的灵气,那么绿色就是城市的生机,生态就是城市的名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规划和建设好我市的山、水、绿与人的和谐相融,不仅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增长的迫切需要,而且更是我市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重要保障。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摒弃浪费资源、牺牲环境的粗放经营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消耗及其对环境的影响,设法实现生态系统与文化旅游良性互动,并通过构建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联通的城市水网系统和点、线、面相互渗透的城市绿地系统,努力将******打造成半城青山半城水的国家森林城市、山水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和多元化一体化国际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第三,是我们建设美丽******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是对人民群众生态诉求日益增长的积极回应,其实质就是要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大地以绿水青山,还天空以清新蔚蓝,还百姓以绿色家园。生态建设是最长远的民生战略,也是最平均的大众福利,更是全人类能够“同呼吸共命运”的公益事业。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家园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有效解决城市污染、噪音、粉尘、热岛效应等问题,有利于发展城市低碳循环经济,有利于提升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水平,从而促进社会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因此,要建设美丽******,提高幸福指数,以留给子孙后代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我们就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生态建设,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宜居水平上下功夫,这已成为最受群众关注和欢迎的民心工程。

总之,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转型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从小处说关乎着群众的幸福指数,往大处讲影响到******的长远发展。全市上下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时刻保持“绿化是第一招商环境、第一基础设施、第一生态资源、第一景观要素”的意识,牢固树立“打造绿水青山也是政绩”的全新观念,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把大力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水青山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目标,统筹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自觉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来维护,把生态效益作为最长远的经济效益来追求,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断采取新举措,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要明确,重点要突出

2012年,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生态和民生两条主线,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活动,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2015年,要完善“一区两带三网多点”林业生态网络构架,重点建设太行山、南水北调、引黄入焦、主要通道、城郊森林公园、新型社区绿化等一批亮点工程,全市新增造林面积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306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达到161.22万亩,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

根据创森总体规划,2013年全市要完成森林资源培育16万亩,重点建设工程概括为“7路、10园、14区、18基地”。其中:7路为人民路、林邓线、新洛路和穿境四条高速;10园为***个县市的10个环城森林公园;14区为*********等县市区的14个新型社区绿化;18基地为市本级1个万亩绿化基地(即******市南太行生态景观带建设),县市区11个百亩绿化基地和6个花卉苗木基地。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