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王琪延:带薪休假感受中国福利制度

 

 

王琪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带薪休假感受中国福利制度

本稿精彩观点:如何破除带薪休假的阻力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话题是带薪休假,感受中国福利制度,今天我讲五个问题,先讲一下带薪休假到底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意义。第二个问题是制度在国内、国外的变迁,第三个问题是带薪休假制度的社会基础,有什么东西支撑着它,它有什么障碍。第四个问题讲一下在我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建议,最后我想给大家描绘一下2030年到底我们的休假制度是什么样子的,讲这么五个问题。

一、带薪休假到底意味着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

(一)什么是带薪休假

带薪休假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上去区分,广义上来讲带薪休假,就是所有的有工资,能休息的一段时间,这样的假期我们通称为带薪休假,比如说周六周日,短时期的产假、年休假都包括。狭义上的带薪休假就是一年有收入的同时,又能在一段时间休息十天半个月的这种年假,特指年假。

(二)带薪休假的性质

带薪休假制度本身它是一种制度化的福利,从实际上来讲,首先它是有一段有收入可以休闲的休闲时间,自由时间。我们知道其实劳动和休闲是人生当中必不可少的两个组成部分,从时间纬度来讲,我们这一天除了工作,吃喝拉撒睡,还有家务,还有休闲,四大块。其实家务和吃喝拉撒睡是动不了的,人总要吃饭、睡觉。劳动时间和休闲时间是彼此缩和涨的,劳动时间减少之后,休闲时间会增加,相反休闲时间减少,劳动时间会增加,这是两个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如果从法律角度来讲,带薪休假是一种权利,是老百姓的休息权利。从经济上来讲,它是职工的福利,也是今天我们的话题,这也是员工一种间接的报酬,比如给你十天,你没有去旅游,也没有去玩,你到一个建筑工地上去搬砖头,一天一百块钱,你挣了一千块钱,你休息的时间相当于一千块钱,这就是间接报酬。从社会角度来讲,是一种社会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

(三)带薪休假的意义

我想主要是从几个角度,第一个就是从价值观的角度来讲,人奋斗的目标之一,就是得到一种在休闲时间做一下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就是意味着人获得这段时间,然后得到一些包括自己素质的提升,也就是说人们得到所谓的全面的发展。在三千年前,有一个哲学家,叫亚里斯多德,他讲休闲是成为人的一种过程。换句话说,你不休闲你就不是全面的人。这是从价值观角度。如果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实际上带薪休假它是保证一个社会经济照常运转的一种方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要集中休假,全社会都不工作了,然后社会工作,经济工作会停滞,但是如果带薪休假会互相弥补,我休息你工作,你工作我休息,这样也会对就业有一个好处。也就是说我休息的时候,有一部分人工作,可以进行这种替换。从员工本身的角度,他可以提高生活质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可以给一段时间,使得这个脑力、体力获得一种恢复,那么,同时利用这段时间可以去旅游,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去学习某一种东西来提高自身的素质,所以对生活质量提高非常好。

从生产的角度讲更有意义,因为可以提高劳动效率,人劳动之后,然后休息,再去劳动的时候就会提高劳动效率,同时闲暇的时候人们会有一些新的创意出现,新的创意使得劳动效率就会提高。从产业的角度来讲,比如说旅游产业,我们每个十一,五一的时候,出去玩的人是人满为患,到处都很拥挤,消费质量也很低,产业承载力是有限的,所以好多人拥在一块去,你想想产业不能健康发展,那会出现什么结果呢,服务质量就大打折扣,所以双方都不好。

对于我们通常讲的社会消费也有好处,时间分散了,所以消费质量也提高了。也就是说给了这么一段时间,可以自由地去选择,消费质量也就提高了。

从整个国家政治的角度,因为人们这种消费的实现会给大家带来满足感,那么对我们的政治稳定也有好处的。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