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康:中国梦应该是百姓真正想做的梦

韩康:中国梦应该是百姓真正想做的梦

无论中外,政府想要的东西和老百姓想要的东西,常常并不完全相同,有时甚至大相径庭。政府的所想所谋,往往更加偏重于国家定位和国家目标;老百姓的所想所梦,则会更加注重自己切身利益的实现。中国梦,应该是追求国家目标和实现百姓利益的结合,二者不能割裂开来,但说到底,即使是对国家利益的追求,也必须奠定在让人民充分信服的基础上,所以,中国梦首先应该是中国百姓真正想做的梦,这个梦才有价值。

建设小康社会是切中中国百姓心脉之梦。3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把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国家纲领和老百姓的梦想做了最好的结合,叫做建设小康社会,一经提出,万众欢腾,人民高度认同。为什么?就是小康社会用最通俗、亲切的语言,讲出了广大老百姓真正想做的梦。30多年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前启后,高度凝聚人心,也是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当下老百姓心底的所期、所盼、所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梦,关键在全面二字。依我之见,这个全面有两个重要涵义,一是社会覆盖之全面,人不分阶层,地不分南北,所有社会人群统统都能过上小康和富裕生活;二是小康内容之全面,不仅有物质生活方面的内容,还有精神文化和政治生活方面的东西,更必需有生态环境方面的硬指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梦,最难实现的,也仍然是全面二字。在这里,如果非要我来讲所谓中国梦,那就是两句话:每个中国家庭都能过上富裕而有尊严的生活,每个中国的城乡都能看到蓝天白云。

先讲每个中国的城乡都能看到蓝天白云。最近,国内出现了极其严重的雾霾天气侵扰,是一个重要警示,它以令人惊恐的形式告诉人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梦,其实离我们并不太近,特别是当政府环保官员讲到还有30年左右时间才能还一个清洁天空时,这个距离就不再是抽象的臆测了。如果中国人实现了衣食无忧,开着优质轿车,享受舒适住房,但每天都要被迫呼吸有毒空气,这样的小康社会还有任何意义吗?让每个中国的城乡都能看到蓝天白云,是一个多么奢侈的中国梦啊。

再讲每个中国家庭都能过上富裕而有尊严的生活。这也是现在许许多多中国家庭不敢做的梦。改革开放30多年,市场机制推动社会进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国家和民间财富大量积累,在这个过程中,贫富差别很难避免,两极分化也在发展逻辑之中。但问题是:现在这现象得到有效抑制了吗?共同富裕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按照联合国的标准计算,我们还有若干亿众的贫困人口。中国有全世界财富集中度最高的富豪群体,也有规模可观的低收入和贫困人群;中国建造了大量舒适、漂亮的居民住宅,也有大量用一辈子工资积累都买不起普通住房的民众。至于说到尊严,那就涉及到真正建立起公平公正的法律制度和充分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了,这是更有难度的事情。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梦,难就难在政府目标和百姓期盼的共识与融合,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前苏联有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教训,斯大林提出重化工业优先和国家发展项目优先的政策,绝非出于私利,主观上也是为老百姓的更长远利益着想,但人民生活水平长期缓慢增长,终有一天,老百姓不认帐了,国家垮掉时,大多数人都冷漠而视。我们今天也面临一个强国和富民应该怎样合理摆放的问题?无疑,强国和富民都是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在发展中怎样合理摆放?结果大不一样。如果说在国家工业化初创时期,以及在改革开放后的较长时间里,由于发展的需要,强国的目标应优先考虑——例如高增长、低保障,政府集中财力把工业化、城市化的大量基础实施先搞起来,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国家实力极大增强,工业化和城市化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这个时候,能不能重新考虑一下强国和富民的战略位置摆放呢?从现在开始,把富民放在优先位置,或者说,把民生安排放在国家战略考虑的优先位置,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战略之举。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