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外交,“走出去”更要“走进来”

文化外交,“走出去”更要“走进来”

北京时间25日下午,正在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一时间,斯瓦西里语配音版本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一剧片段在网络迅速走红,为观众所熟悉的人物、场景、剧情,加上陌生的配音,意趣横生,让全世界观众了解了最具现实版的中国文化。网友称,“世界正在了解中国媳妇!”

数百个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华语电影走向世界,莫言获奖,有力地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甄嬛传》在美国热播,《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在东非受到观众热捧,电影《泰囧》主创受到泰国总理英拉的接见,等等,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步伐的加快,中国的文化同样需要走向世界。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有机结合,是一个民族富强与文明的重要标志。

但也有人把这种国际经济与文化交流看作一种侵略。虽然我们不能阻挡别人戴“有色眼镜”看人,但此种倾向应当引起我们重视。文明与文明的交流、接纳与融合,必须注意方式方法,注重互利互惠共赢。

来而不往非礼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坚定地扩大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同时,我们也要让各个国家的先进文化和文明成果“走进来”。我们应当看到,我国成功进军海外的优秀文化作品与企业还是凤毛麟角,文化软实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个姚明,让美国许多人友好地认识了中国,但这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各行各业的姚明走出国门,让世界从不同的领域了解中国文化和华夏文明。

中国的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中国的唐诗宋词,中国的京剧,中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这些都必须以不同的方式“走出去”,让世上更多的人分享这种文化带给人类的快乐与幸福。

文化“出口”增强之外,决不能忘了“进口”,走出去与走进来同等重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学会在借鉴的基础上去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仅适用于中国,同样应推广于世界。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各有其不同的文化产品,这是各国人民的智慧结晶。人民才是历史真正的主人。不管是欧洲文明、英美文化、非洲文化,还是南美文化,是物质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精神文明,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还是民主法治建设中的司法文明精华,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虚心去学习的东西。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改革开放,兼容并蓄,方显龙之智慧。中华文明之崛起,必是文化之崛起。我们要在国外举办“中国文化节”,同时希望更多的异域文化传播到中国来。我们欢迎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历史等方面的重要代表作通过各种创新的方式走进中国,成为中国人精神舞台上的文化大餐。去年我国出口文化产品1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2%,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现象。向国外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展现现代中国的形象,同时,大胆地让美国大片、英国的《哈利·波特》、韩国的影视剧作等国外先进的思想文化成果“走进来”,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文化自信与自觉,这绝对是中华文化史上值得重重书写的发展盛事!(汶金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