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矿泉水瓶装茅台”马甲

揭开“矿泉水瓶装茅台”马甲

摘要:用严厉惩戒迫使官员不敢乱吃,用严控经费使得官员无钱可吃,用制约权力限制官员不能胡吃,是眼下治理公款吃喝风可行三策,看谁还会为了一张嘴丢了乌纱帽。

用制度迫使官员不敢乱吃,用严控经费使得官员无钱可吃,用制约权力限制官员不能胡吃,是眼下治理公款吃喝风可行三策,看谁还会为了一张嘴丢了乌纱帽。

公款吃喝的顽固性,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实在令人叹为观止。近日,据媒体透露,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公款吃喝的大气候下,现在有的单位把高档宴请安排在食堂,喝茅台把商标先撕下来,甚至有更为隐秘的办法,即把茅台酒倒进矿泉水瓶,同时严禁任何人拍照。如果是在外面吃饭,则要求服务员每次进出必须把门关上。(3月27日《经济观察报》)

“矿泉水瓶装茅台”,只是公款吃喝的无数花样之一,当然是比较有“创意”的花样。这些年来,各级政府关于治理公款吃喝的文件已有上千份之多,但每次都是吃喝风收敛一阵子,很快就又卷土重来,甚至愈演愈烈。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抓公款吃喝的力度空前之大,深得民心,收效显著,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公然对抗中央精神,明目张胆大吃大喝者确实少见了,可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者却不断被披露,如果不及时刹住这股变相吃喝风,不揭开“矿泉水瓶装茅台”之类马甲,此次轰轰烈烈对吃喝风的治理就有再次夭折的危险。

要加大对公款吃喝风的打击力度。公款吃喝为何久刹不止,屡禁屡有,打击力度不够是其中重要原因。多少年来,在一些官员的意识里,只要没往腰包里装,吃吃喝喝不算啥,而有关部门对公款吃喝风的温情态度,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纵容。过去,我们对公款吃喝风主要是教育为主,处罚很轻,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教育不是万能的,不管怎样苦口婆心,晓以利害,总有人油盐不进,置若罔闻,吃喝不误。有鉴于此,要想有效刹住公款吃喝风,首先就必须严肃纪律,按情节严重程度分别公示、罚款、处分、撤职,严惩不贷,严惩一个,影响一大片,看谁还会为了一张嘴丢了乌纱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