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兴盛与衰落的原因

国家兴盛与衰落的原因

吉迪恩 拉赫曼:

国家衰落,国家崛起,国家兴盛,经济增长,政治制度,市场经济,文化

谢谢大家!很荣幸能来到春秋研究院,非常感谢!我今天来到这里,主要是因为之前我在《金融时报上》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讨论为什么有些国家会失败。这是一个很大的哲学问题,很多人讨论不休。今天下午我们肯定也不能达成最终的共识。

前几年,中国拍过一部很有趣的纪录片,叫《大国崛起》。可见中国和西方都在审视和研究国家崛起的道路。在现在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在崛起的同时,美国依然保持着它世界级的大国的地位。这引起了双方更多的思考。

《国家衰落之谜》(Why Nations Fail)这本书是由两位美国的经济学家写的。他们的核心观点是,国家兴衰的关键是政治自由。

这是西方的传统观念。这个传统观点是冷战结束、苏东解体之后形成的。要想解读这个观点,则要回顾美国和西方在冷战中取得的胜利,也就是所谓的战胜了苏联。

美国前总统里根,在柏林墙倒塌的前几年曾经说过“自由是管用的”(freedom works),这不仅是指社会方面,对经济政治方面同样适用。在后来美国政客的竞选角逐中,这句话一直被引用,并把这句话作为一个标准。“自由是管用的”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但是今天,当美国学界以及百姓看到了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格局带来的影响后,他们纷纷开始怀疑“自由是管用的”究竟是不是一条真理。

在20年前,当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的时候,当时也正是中国社会动荡的时代。在当时的美国看来,他们是不会料想到今天中国在经济上的成功、乃至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更不会去设想,若干年后,中国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可以说,中国的崛起是对美国意识形态的一种挑战。在《国家衰落之谜》中,两位作者秉承美国一贯的传统,回顾了历史后得出结论,认为政治自由对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在书中,作者写道“英美等国之所以变得富有,是因为它们的公民推翻了掌权的精英,创建了一个政治权利得到广泛分配的社会。”他们据此对中国的未来做出了自己的预测,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书中是这样说的:中国的制度是崛起式的制度,而这种制度不能转化为一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在我看来,他们的论点是站不住脚的。从1978到现在的35个年头里,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功。这就证明这样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持续的。不论是在消除贫困和经济增长方面,中国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