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中国“欺客”事件进程(5)
首页> 案例> 正文

“苹果”中国“欺客”事件进程(5)

法律是否可以制裁苹果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律师顾问团葛友山律师表示,苹果公司除了违反《移动电话三包规定》以外,对于IPAD和苹果电脑主要部件只保修一年的做法也是明显违法了相关法律,如果消费者权益因此受损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要求苹果公司负责。

葛友山律师认为,苹果作为一个国际性大公司来中国销售产品,遵守中国的法律是第一位的,当然如果它的产品标准要是优于中国法律规定,它可以按着它的标准执行,但是我们在这个案子当中看到苹果的执行标准明显低于中国的法律,是个明显违法行为。

而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苏号朋看来,苹果的强硬与监管不力有直接关系。

“我想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那么在中国的市场上,那么它的得到了很多利益,但是对于它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我们的执法部门,存在着执法不利的现象。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苹果问题以后,到现在已经好几天了,但是我们没有任何一个执法部门去回应这个问题,或者是对这个问题进入调查程序。”

苹果在国外曾因种种问题招致多起集体诉讼,甚至连iPad升级过快都会吃官司。在国外,集体诉讼不仅是实现个体消费者正义的工具,而且还是在缺少公共规制的情形下控制商业行为的一种方法。苏号朋告诉记者,我国去年修订的《民事诉讼法》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此首次确定了我国的公益诉讼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主任苏号朋认为,在消费者保护领域,消协是最适合作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公益诉讼的原告的。

面对苹果的强硬态度,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部主任陈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应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

“任何产品如果服务理念不牢固,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措施不到位,无论占据多少市场份额,最终都会因为失去消费者的信赖,难以走的更远。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全国各地的消协组织将继续关注苹果公司的改进情况,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职能,加强社会监督。”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霸气的苹果在世界多个国家接连不断被处罚和制裁,在法律面前不得不低下傲慢的头颅。

而就在2013年3月15日,为了符合澳大利亚消费者保护法对于手机保修期的规定,苹果公司将iPhone、iPad等苹果产品的保修期由原来的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