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中国“欺客”事件进程(4)
首页> 案例> 正文

“苹果”中国“欺客”事件进程(4)

违反三包 到底谁来管?

全世界最庞大的“果粉”群体在中国,全世界最多的苹果手机用户也在中国。苹果公司在中国获取最大利益的同时,却似乎忘记了它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三包规定第四条是这样说的,“本规定是实行移动电话机商品三包的最基本要求。国家鼓励销售者、生产者作出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严于本规定的三包承诺。承诺作为明示担保,应当依法履行,否则应当依法承担责任。我们鼓励企业做出高于三包的售后服务政策。”这也就是说,三包规定是底线,是所在中国国土上企业必须遵守的底线。然而,当我们在质问苹果的时候,突然发现,2001年实施的《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却遭到挑战。

在我国《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我们看到,这个规定经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务会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务会议、信息产业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1年11月15日起施行。

这个11年前经过三大部委审议通过的三包规定,在遭遇了霸气的苹果之后,表现出来的却只有说不出的无奈!

3月18日,当记者致电北京市朝阳区质监局,向他们反映苹果公司违反产品三包规定等问题时,听到了这样的答复:“给工商打电话,根据国务院的规定,现在我们只管生产领域的问题。”

北京市朝阳区质监局回应说,根据规定,产品进入流通领域的问题,应该由工商部门负责。记者又拨打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投诉中心的电话。

工商工作人员:“拒不履行三包协议,工商可以予以处罚,没有这一项。”

记者:“就是说苹果违反了三包规定工商管不了是吗?”

工商工作人员:“是法律没有赋予工商这个权力。”

在河北石家庄,当消费者就苹果售后不执行国家三包规定的问题向当地工商和质监部门投诉时,同样遭遇了尴尬!

石家庄市工商局12315投诉大厅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希望能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但是对于苹果公司不执行我国三包规定的行为,工商部门表示苦于没有处罚依据:“首先咱们这个三包服务规定里没有罚则,你像国外消保的一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一些法律法规,人家在制定的过程中都有罚则。你看汽车三包它就有罚则了,现在没有罚则,罚都罚不了人家。”

在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更是耐心地为消费者解释他们目前的职权范围!

“工商局也是没有办法,这个事能管得了吗?市一级的它管不了,你要投诉到它这还得接待你的,但是它管不了而已,这不是一个单位能够解决的,一个小小单位能够解决的,这是一个国家行为,要解决整个中国都解决了,要不解决一个你也解决不了。”

然而,记者在《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看到,第二十七条规定: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未按本规定承担三包责任的,消费者可以向产品质量监督部门申诉机构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申诉,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改正。

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更换、退货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信息产业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