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社区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启示

新加坡社区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启示

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型国家,全国只有中央一级政府,实行选区制管理体制,全国分为5个区,每个区成立社区发展理事会,5个区又划分为14个集选区和9个单选区。社区建设的领导机构是社会发展及体育部,负责社区发展的政策制定和职能策划;社区建设的指导机构是人民协会、社区发展理事会、市镇理事会等。新加坡提出了具有亲和力的社区文化建设理念,即个体——具有社会责任感;家庭——温馨而稳固;社群——积极并有爱心;社会——富有凝聚力和复原力。经过长期实践探索,新加坡社区文化建设管理形成了“政府主导,强化组织;统一指导,民主自治;以人为本,积极参与”的显著特色。

主要做法和经验

1.大力培育民间组织。每个选区都有人民行动党支部、市政理事会、基层组织、慈善团体四大组织,四大组织下面再有公民咨询委员会、民众联络所、居民委员会、邻里委员会、民众俱乐部管理委员会等组织。社区建设的基本模式是:政府指导与社区自治相结合。一方面,政府通过对社区组织的物质支持和行为引导,把握社区活动的方向。另一方面,政府充分给予社区组织发育空间,社区组织分担了政府大量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新加坡强调政府主导下的“大众参与”,新加坡每万人拥有非营利组织近20个,如此众多的非营利组织成为新加坡政府管理服务社会的“抓手”,对政府的管理起到了巨大补充作用。新加坡很重视对基层领袖的培养,他们一般都受过良好教育、会两种语言、能言善道、有管理能力,能解决日常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新加坡社区的社会工作者都是有技能、有威望的专业人士或者是各领域有威望的领袖人物,这与我国一些地区社区工作者学历较低、年龄老化、思维方式落后、服务协调能力缺乏等形成鲜明对照。

2.大力培养志愿者精神。在民众俱乐部中工作的大部分人都是义工和志愿者,居民委员会中没有全职工作人员,主要在业余时间组织和开展活动。注重培养一种为社会自愿贡献的“义工”精神,由国家义务工作中心推动,促进民众及社群的广泛参与。据统计,新加坡义工和志愿者数量约占总人口的15%,即60多万人。如拉丁马士区有义工350名,只有5个全职职员。政府还引导社会团体、企业商家参与社区建设,建立社区服务网络,针对不同群众开展特色服务,社区能够为民众提供有效援助,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积极向上的社区风气。

3.群众参与度高。新加坡政府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设置多种渠道使民众之间加强联络沟通,实现政府与民众的交流互动,使政府制定的规划目标与民众的需要愿望达到了最大程度的统一。社区的重大事项都有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新加坡共有3000多个各类基层组织,形成了组织、参与和资助各种社区活动项目的群众基础,保障了开展活动的物力和财力。社区发展理事会对居民从小培育“社区即家、家为社区、爱家、爱社区”的意识,使社区居民积极投身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管理。社区居民委员会等组织的工作者承担的工作完全是兼职的、义务的。群众在基层组织中为社区建设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社区中有参与表决权,参加各类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对现实政治状况感到满足,以参加推进新加坡现代化的工作为荣。

4.建立多种伙伴关系。新加坡社区内建立多种伙伴关系,加强社区与居民、企业之间的联系。如公民伙伴、企业伙伴、社区伙伴等。以西南社区为例,社区内有1330名公民伙伴,1250名企业伙伴。一方面,使社区内居民、企业与社区之间能够紧密联系,建立起互利伙伴关系,增强凝聚力。另一方面,通过这些公民伙伴、企业伙伴筹集社会资金,增加社区建设的投入,丰富社区服务的内容。

几点启示

社区作为社会管理与服务最基础的单元,是一个相对独立和完整的社会功能体,城市社区的发展即是整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社区与文化密不可分,社区是文化的土壤,文化的孕育和传承存在于社区活动和生活之中。社区文化建设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1.充分认识社区文化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文化是社区的灵魂、核心,文化具有传承、教育、辐射功能。社区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寻找新的载体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社区文化活动具有平等性、娱乐性、参与性等特征。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的社区文化活动使居民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获得快乐,具有凝聚人心的作用。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社区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以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养为目标。社区思想文化建设是区域内全方位的大文化建设,是社区居民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社会习俗、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地域心态等文化现象的总和,开展社区文化建设活动,有利于丰富人们精神生活,提高市民的科学文化水平、文明素质。因此,要加大力度建设社区文化。

2.重视社团组织,促进社区文化发展。大力培育社区民间组织,通过社团组织、协会来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和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既可以为政府、为社会做许多事情,补充政府的服务功能,又可以满足居民自娱自乐、自我表现的精神需要,增强居民的亲近感。从新加坡的社区文化建设来看,他们非常重视社区组织内的社团活动,各种文化组织和俱乐部星罗棋布,各类社团组织活动有利于个性的张扬,这对于提高社区居民素质、增强就业技能、解决社会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发达的社区文化组织有利于文化资源的开发和社区文化建设的多元运作。通过培育社区中介组织和社团逐步实现由政府办文化到居民自主办文化的转变。

加大群众自治意识和自助意识的培育。一是基层依法推动和支持群众自治。二是加强群众自治意识的引导。群众在行使自治权的过程中有效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能够强化他们的角色意识,认识到自己不是被动接受服务的个体,而是参与基层事务管理的主体。三是发挥基层领袖的带动作用。在如何鼓励和选拔社区义务工作者和社区领袖,如何建立激励机制、发掘和鼓励义务工作者参与等方面可以借鉴新加坡经验。

3.创新社区文化的运行机制。从新加坡的社区文化建设来看,从下到上都十分重视社区文化的硬件设施建设,并且由于国家和大企业集团的大力支持,解决了社区文化建设的资金问题,这一点对我国的社区建设更有启迪意义。要处理好社区文化的资源整合问题,建立起产业化运作机制,加大社区文化设施的投入,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双赢。

4.培育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加强基层社区文化建设的同时,更应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和居民群众广泛认同的社区文化,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内涵。大力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和驻社区单位的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可以根据季节、节日及社会热点开展不同的社区文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活动吸引业主广泛参与,进而促进居民合作参与社区管理。以健康、文明、向上的社区文化凝聚人心,推动交流,增进社区居民的归宿感、认同感,营造物业与业主之间、业主与业主之间良性互动的良好氛围。

(作者: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决策咨询中心教授、副主任;湖南大学硕士)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