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马晓河: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与宏观政策走向

马晓河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与宏观政策走向

本稿精彩点:

马晓河:中国经济增长有哪些隐藏动力?

马晓河:为什么调控这么紧,房价还在上涨?

本稿PPT: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与宏观政策走向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一、     如何判断当前经济形势

(一)世界经济概况

刚刚过去的一年,伟大的一年,中国的GDP,叫2012年全国的经济总量达到了8.3万亿美元。什么概念呢?8.3万亿美元是美国的50%以上,美国过去在2010年我们是他的40%,两年,现在接近60%,把日本又甩了一截。日本帝国主义是六万亿美元,我们过去比他低,但现在我们超过他两万亿。那么人均的GDP多少呢?中国的人均GDP去年是6100美元,6100美元什么概念呢?等于是目前处于世界中上等收入国家。世界分低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中上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第四个槛了,跟美国就差一步了。所以应该说,我们很骄傲。

2012年我们也是很骄傲的,高铁,先超过一万公里,世界第一。别看他们发达,我们高铁发达,我们高铁快,高速路世界第一,9.3万公里。那么风力发电世界第一,而且去年我们世界风力发电第一次超过核发电,叫风能发电,那么上网的电量超过核电量。还有天宫一号对接,航母正式编列,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叫起降,叫江南style,我们是航空母舰的飞机江南style。还有,北斗卫星覆盖亚太地区,北斗覆盖亚太地区。我们去年到10月25号发了16颗北斗卫星,在亚太地区可以实现两只眼看亚太。那么过去是一只眼看亚太,世界上现在目前有,叫全球卫星定位,有三个国家可以两只眼看世界,一个是美国GPS,我们现在好多军事的一些军事的设施,民用设施还要用美国的GPS,所以说打仗,美国GPS一关你打不了;第二个是欧洲伽利略系统;第三个是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这三个系统在世界上可以说两想,想打哪就打哪,想看哪就看哪。那么到去年年底为止,或者到现在为止,中国只能在亚太地区实现想看哪就看哪,想打哪还不敢打。因为打去以后打不准怎么办呢是不是,卫星还处于实验阶段,这是一个总的情况,就是我们中国进步很快。

(二)当前经济运行处在什么位置?

那么,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处在什么位置?就对当前怎么判断是吧?这是需要做一个分析的。我曾经做了一个图,这是2003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运行图,那么从这个图可以看当前中国经济并不是外界人说得那个平稳发展,因为平稳只是相对的。从2003年的第二季度到2007年第二季度,平稳上升,从9.7上升到14.8。接着后来就有波动了,2007年的第三季度以来,先用了七个季度增长,从14.8下降到6.6,然后用了四个季度从6.6上升到12.1,我们接着又用了十个季度从12.1下降到7.4,然后7.4再上升。就说中国经济实际从2007年的第三季度以来走了一个倒S形,所以我们并不平稳。但是我告诉大家,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无论什么党执政,经济从来不平稳。平稳都是文字语言,按照季度来说它是波动的,要是平稳了,这经济就死了。那么当前在什么地方?当前中国经济现在经过了波动之后开始又出现向上走的苗头,那么这是我讲的一个大势。

(三)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1.需求结构:投资、消费、进出口贸易

第一,投资。经济增长探底之后开始回升,但是回升动力不强,主要经济指标还在波动。那么怎么讲呢?就说当前,就今年第一季度,最近这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叫投资上,消费下,出口上,进口下,包括财政从过去的,去年的第四季度上到现在又下。还有,价格上,价格向上走,工业增长值又出现向下走,这都是叫回升动力不强,出现波动。大家看投资,今年投资一到二月份是21.2,去年全年是20.6,比去年还是快点,投资有点上来了,投资上主要是什么?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上得快,还有地方项目上得快。那么另外,农业上升快,服务业上升快。而且最近出现一个叫东部上升幅度比较快,现在中部、西部开始出现回落,跟去年正好相反。

第二,消费。消费去年是在7月份达到最低之后,开始连续8、9、10、11、12、1月份上,结果没想到到2月份以后又下来了,下来到现在是降到了最低,2月份现在降的比去年7月份还低。那么后来我们分析什么原因呢?主要原因就是反腐败,高档酒店,餐饮,不许吃了。前两天我去茅台镇,茅台镇茅台酒结果吓坏了,茅台镇就我原来那个53度那个,就2300块钱那个降到了1500还没有人买,为什么?不敢乱吃了。所以今年尽管说春节,按道理应该消费上去,今年春节下来了,这一块也是烟酒、餐饮大幅度下降,特别是越是高档酒店,餐饮店越下降。但是现在在销售那边,撑着消费那边增长是商品房,商品房销售开始加快。

第三,进出口贸易。进出口贸易里边是出口好于预期,进口疲软,叫出口上,进口下。今年前两个月进口是已经超过了23%,就进口现在第二个月,二月份既调后是超过20%,机电、机械、文化产品出口快,箱包、鞋类、家具明显回升,对美国出现回升,对欧洲出口由负变正,对小日本出口由负变零,在水沟,现在跑到水沟上面来了,那么这是一个状况。但是进口就有问题了,进口现在增长比较慢,进口我们1月份,我们今年1月份只有3.4,2月份也是,4.5左右,所以这个还是不行。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现在进出口贸易顺差又在增加,另外外来的货币在增加,因为世界的货币贬值,中国的货币又升值,利率又高,现在好多人把美元,日元,欧元换成人民币到国内来,所以这样的话,中国的外贸顺差在扩大。今年到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3万亿美元,世界三分之一,叫世界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在中国,所以你看中国领导底气足。你看咱们现在常委们一个个底气特足,为什么?屁股地下有外汇,3.3万亿美元什么概念?全世界十万亿,不到十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占了三分之一,了得,全世界将近二百个国家,中国弄了三分之一。美国五分之一的债务在中国手里,所以中国现在了不得。

2.供给结构:农业、工业

工业。中国的工业连续二十几个月增长幅度下降。最高的时候是在2009年的12月和1月份,此后就不断下降,下降到去年的8.9,后来又连续三个月上升,上升到10.3,今年2月份又下降到9.9。我分析今年第一季度是在9.7到9.8之间,就是工业增长也开始出现波动,本来这个上升了,你看10.3了,又下来了。最近中国的工业里边叫PMI,叫经理人采购指数又开始有点低,尽管在扩张期,但是现在又出现了下跌。我统计,1到2月份,去年最高的时候到了50.6,但是1月份下来一点,50.4,2月份50.1,又跌了,所以还是上升的动力还是不足,还是不稳定。

3.四项指标

第一,财政。中国的财政本来去年是先降后升,去年2011年的时候是24.8财政收入增长,后来跌,从24.8跌到14.7,又跌到10,跌到8.1,第四季度又上升到19.9。但是1到2月份又跌了,1到2月份中国的财政收入又跌到哪去呢?1到2月份跌到了7.2%,而且中央财政跌得快,中央财政已经跌到增幅只有1.6,几乎是为零,地方财政12.9。但支出快了,支出加快。所以现在从当月看,从季度看当前的中国财政又下来了,这是令人担忧的。但是各位还是放心了睡觉,当前中国的财政尽管跌了,但是中国的财政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盈余还是最多的。2月份的数据没出来,到1月底,全国各级财政在央行的临时储备,没花完的钱,你们猜个数,多少钱? 2.7万亿人民币,机关团体在央行的存款,协会,专业协会,什么慈善会加一块儿,13万亿,两项相加超过16万亿,就说机关团体加各级政府在央行的临时储备超过16万亿,比去年同比增长了两万多亿。所以你说你们美好不美好?没事儿,睡觉吧,工资能发得出去。但是你要到美国去,到欧洲去看那就麻烦了,老百姓睡不着觉,工资没得发,希腊要破产,警察没工资发,鼓励警察到外面兼职,警察向外面打广告,出租警察,一小时出租30欧元。是吧?鼓励警察兼职了,我们不许兼职,他要兼职。意大利,把海岛卖给私人,把宫殿也卖出去。还有欧洲有一个小国叫烈支敦士登,小国,财政没钱了,没有办法,结果打广告,说向外出租国家,一晚上出租七万美元,两晚上起价,这麻烦了,你说这事到什么程度了?所以说中国财政还是不错的。

第二,城乡居民收入。那么第二个指标是城乡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是加快增长,叫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分别是7.8,10.9。2011年是8.4,11.4。2012年是9.6到10.7。特别城市居民收入增长是加快增长,你们感觉出来没有?我反正没有感觉出来。为什么工资上去了呢?有的人说注水了,统计局学杀猪的,给猪肉注水,统计资料也注水了。后来我们研究实际没有道理,为什么呢?这两年确实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了,提高到哪了?中低收入阶层,就是政府通过转移致富,把水平线,把海平面水平线提高了,比如说退休人员的工资涨,养老金涨,那么医保费涨,最低生活保障涨,最低工资标准涨,都在这儿,所以我们没感觉出来。穷人的水平上升了,所以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第三,价格。中国的价格又进入到新一轮的上升通道,那么中国价格去年上升到去年的7月份7.5,消费价格增长6.5,之后下跌,下跌到去年的11月份,10月份,11月份开始又调头向上。消费品价格现在上到3.2,那么工业品出厂价格现在开始由价格负指数变窄,最低的时候你看这个3点几,4点几,负的4.5,现在到了负的1.6,就说通道,价格变窄了,通道上升,价格开始上升。所以这个就说我的判断是,中国当前是经济增长不稳,动力不强,但是价格上升又开始很强劲,向上走。你看我们正月十五一过,石油价格火急火燎的上来了,汽油价格一调,那么蔬菜、食品、能源价格都有上升的压力,一过节,我们中央政府宣布,今年的老干部,就退休人员工资又上涨10%。那么再看生产资料,在去年的7月份之后,一个工业品购进价格,一个工业品出厂价格,都是纷纷下降,下降到去年的也是10月份,11月份,最低之后开始上升,所以最近你看,铁矿石,石油价格,当然石油价格最近有波动了,它基本上处于上扬,有色金属都开始有点回升,这是第三个指标。

第四,金融。那么我的判断是金融现在目前货币金融政策有微调,出现了相对宽松的苗头,大家看我做了一个图,就是说中国的货币金融,货币发行最快的时候增长速度是在2009年12月到2010年1月份,最高在这儿,此后就下降。下降到去年是最低,去年下半年最低。那么在党代会,十八大召开的时候开始加速,供给加速,就是货币发行又增加,十八大召开的前一月10月份,国家连续八次在市场逆投放,八次逆投放货币超过1万亿,就是1.1万亿。我们去年一年增加货币是6.6万多亿,10月份一个月就投放货币一万一千亿。那么现在看,在1月份、2月份中国的货币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就相对宽松。我预测,下一步没这么高。因为你看,我们现在目前货币增长是大口径货币M2是增长2月份15.2,小口径货币是9.5。我们最近经济工作会,包括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今年我们的M2是13%的话,你2月份现在就达到了15.2,超过两个百分点,所以货币发行还要收口子,不然的话你这么快下去也不得了,超过了你的计划,这是一个指标预测。贷款你看,贷款现在就明显出来了,贷款最高的时候在2009年1月份到6月份最高,到了今年1月份,一万零七百亿,2月份六千二百亿,下来了,所以这是一个信号。

但是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的人民币储蓄又增加了。到了2月底,全国人民勤俭节约,人民币储蓄那可是不得了,超过了93.7万亿,向一百万迈进,所以今年中国会出现两个指标放卫星,第一,人民币发行会超过一百万亿,第二,人民币储备会超过一百万亿。你看,一般每个月几乎涨一万亿,每个月存款几乎涨一万亿。现在你看,到了2月底,93.7万亿,还有10个月,上涨七万亿是睡觉,根本不用愁,所以今年一百万亿的人民币储蓄是会提前实现。还有,我们的货币发行现在已经达到97.4万亿,97.4万亿什么概念?今后还有10个月,发两万六千亿还不是小菜,所以各位,就欢庆吧是吧?两个百万亿是实现了,世界人民没有这么多存款,只有中国人存款多,所以你看政府存款3.3万亿美元,老百姓存款一百亿美元,中国啥都缺,就不缺人民币。但是说到股票呢,就当前在货币出现相对宽松苗头下,现在最近股市也有个问题,也有个消息,金融保险,公共事业,木材家具,纺织服装,地产能源股票开始出现增仓现象,原来减仓,现在出现增仓。各位要注意,小心点,他们增仓你跟着增仓就吃亏了,所以一定要看准了,火眼金睛,看他增仓是为什么增仓,是不是投机的,小心点。但这出现一个趋势,所以这是我说的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三句话,第一,经济增长探底回升,第二,回升动力不强,第三,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波动。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