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马晓河: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与宏观政策走向(3)

 

三、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哪些问题需要考虑

第一,需求结构难调整,投资冲动依然很强烈。投资冲动依然很强烈,摁不住,短期内消费难有大的上升,要想让消费替代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比较难。咱们说投资,现在来看政府一换届,都想把经济搞上去,都想把本地经济搞上去,搞什么?领导们首先想到的是搞投资,因为投资少数人决策,集中投放,见效快,最容易。第二,投资还有空间,中国投资有空间。中国投资我就举几个例子,全国有290万个自然村,水电路气还没搞,有三个亿的人口饮水不安全,有三万多个病险水库没有搞,还有那么多高铁要建,你说说,有空间没有?还有那么多农民工要进城,肯定有一个投资空间,所以有动力,有空间,肯定会上。

第二,在微观上看,微观阶层收入水平也是,高收入拿的比重越来越多,低收入拿的比重越来越少。而在经济运行中叫编辑消费倾向,每增加一百块钱,穷人80%,90%拿出来去消费,富人一半去储蓄。但现在我们的分配结构是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越来越高,他们拿的钱越来越多,他们拿到钱以后不消费,搞储蓄,结果是他们拿的钱越来越多,把越来越多的钱存入银行,而老百姓呢?中低收入阶层是想消费没钱,所以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银行的存款越来越多,政府着急说让你们消费,让你们落实科学发展观你们就不落实,什么原因?原因在这儿,宏观上向投资倾斜,微观上向储蓄倾斜,储蓄最后等于投资加出口。我曾经在政治局讲课说过一个顺口溜,说一个村有十户人,有个暴富张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各个都是一百万。问题是,只有那个张千万有一千万块钱把钱全存起来,九个穷光蛋没有钱消费,所以当前中国要想增加消费,把增加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目标应该锁定在中低收入阶层,当前中国的最大难题是怎么样让40%的中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来增加消费,这是最大的困难。

第三,当前实体经济不景气,最近实体经济不景气,你看在波动中下降,现在当前实体经济遇到一个问题是,订货减少,产销走弱,产品售价回落,成本上升,社会负担加重。而且现在看,我们这个社会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但现在看,实体经济社会不重视。大家看,中国的富人排行榜,前面这几位的没有一个是实体经济的,要么是房地产,要么是金融,实体经济不行。而且现在我们下一代,我们下一代有孩子以后都不让孩子去搞实体经济,去年2012年清华大学招收的全国状元有一半状元报考了经济管理学院的金融专业,老百姓的孩子都不搞实体经济了,搞什么去了?搞金融,为什么?金融来钱快,挣钱多,所以我的建议是,同志们,中国全部取消实体经济,大学也取掉,机关也不干了,给每家发一个印钞机,就去回家印钞去,干吗上大学,不要了。但各位记住,中国要想崛起,变成世界强国,制造业要不强大,没戏。世界前六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只有唯独中国的制造业是大而不强,而他们,人家的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非常强。这是第二个,实体经济不发达,这个是中国的要命,软肋。

第四,地方投资热,和金融风险在上升。现在目前你看,地方债,10.7万亿,高铁债,2.66万亿,高速公路债,5万亿,加在一块儿18万亿,中国的债务风险不在中央,在地方,在行业。现在看,各个地方又在搞十二五的大干快上,三十万亿,所以这些是中国的一个软肋,中国金融风险在上升。

第五,社会矛盾在增加。这两年,中国的矛盾突然增加。征地,拆迁,污染,食品安全,维权事件,这些纠纷产生的矛盾大量增加。所以过去搞个项目,引进一个投资没有人管,现在搞个项目,引进一个投资,不小心老百姓上街了。征个地,过去没有人弄,现在征个地,拆个房老百姓上街了,矛盾增加。大家看,我就简单讲,你看看,这是去年年初广东乌坎村事件,农民上街静坐。再看去年7月28号,江苏启东市,县级市,有人说十万人上街,日本王子造纸厂在那去搞排污渠道110公里,排到大海港口里面去,老百姓不干了,地方政府要上,结果上街了,把市委市政府大楼全部占领,把市委书记的衣服,上半身全扒光,为什么?污染事件,说你不许建,启东市说,我上级政府批准了,上级政府批准你要建,建不了,你要建我上街,你看这么多人上街。所以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加速转换期,在这个转换期我们社会管理体制远远适应不了这种变换,我们的管理是二元的,政府加资本,跟老百姓的私权。一旦有问题,老百姓一上街,老百姓直接找的是政府,没有中介组织,我们的社会不成熟就在这一点,成熟的社会一般是政府,中介机构加个人。我们现在是什么?我们现在政府加资本是一体的,然后社会是一个,社会老百姓一个,二元,没有中间,中国政府永远不能当中介人现在。所以这种结构是脆弱的,一旦遇到矛盾非常危险。

第六,通货膨胀,最近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在不断增大。第一,内升型通货膨胀上升,劳动成本上升,资源性成本上升,都在把我们的价格向上拱。第二,输入性通货膨胀也在上升,全球都在发货币,所以最后导致引起大中产品涨价,油价,小麦,玉米,大米,大豆,铁矿石,稀有金属黄金铁矿都在涨价,我们是这些大中产品进口的大国,这些进口价格一上升,棉花也涨价,我们价格就上涨。所以说,今年的治理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增大。这是中国的难题,所以说我们中国要有智慧的领导,这个是有道理的,要有更大的智慧和勇气。

四、今后的宏观政策走向分析

(一)“宽财政”+“稳货币”

最后政策走向,那么今年中国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包括十八大提出来,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那么积极加稳健,我认为它的目标是“调结构,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稳物价”,叫四个目标。那么这四个目标下面实际上中国的宏观政策的组合我认为是六个字,叫“宽财政”,相对宽松的财政加“稳货币”搭配,就是我们从经济学上理解,中国今年全年的宏观政策可能就是宽财政与稳货币搭配,而且这种宽财政与稳货币搭配,还要体现和落实十八大提出的任务。我们十八大提出,总布局,总任务,总依据,总目标,那么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我就不想讲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一体,总任务是实现中国梦,叫民族复兴嘛。那么总目标是要体现两个翻番,第一,GDP翻番,第二,我们的收入水平要翻番,就是我们的口袋的收入要翻番,就体现这个政策。

今年的财政政策是宽财政,宽财政的亮点是第一,结构性减税,就要减税。比如说营业税改增值税,扩大房地产税,扩大资源税改革等等。第二,增加支出规模,优化资助结构,向农业,向保障房,向社会事业,向贫困地区,向创新节能减排,新兴产业,重大设施,中小企业倾斜。二月份,中央财政已经下达了1200亿的资金,用于省交通干道,干线,航道码头,农村公路的建设,还有今年国家再一次扩大了民生补助规模,提高了新农合和市民的医保标准,由去年的240提高到340。中央加地方政府给补贴280,农民和城镇非正规就业的居民交60,每人340的账户,报销,大病报销90%,上限提高。还有,今年国家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10%。还有,春节前国家向将近九千万人增加了困难补助216亿。还有,从今年开始,全国城乡居民,农村的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城市非正规就业60岁的老人要全部领到基本养老金,这样的话,国家得拿出五六百亿,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政策。   

(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

第二个货币政策,那么货币政策我刚才说过,当前的政策叫中性偏松,下一步有可能是中性偏紧,随着价格上涨,房地产的调控,有可能出现叫结构性中性偏紧。所以这样的话就有一个问题了,准备金律下调和利率下调的可能性减少,就是继续下调利率和下调准备金的可能性偏小,这是我的一个预测。

(三)改革之势不可挡

今年是十八大换届之后的第一年。最近,习近平的讲话,李克强的讲话,改革的调子都很高,大部制改革,国民收入分配调整方案都是今年推出的,还有资源税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都在今年推出。还有今年是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落实政策的第一年。还有营业税改增值税,还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科技教育文化形成体制改革都在今年。所以这都是今年需要推出的,我的分析是,这一届政府在蜜月期过后会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就是说习李蜜月期,正在蜜月期,他蜜月期过完以后马上推出改革,这是他们说的接地的地气化。

提示信息

您没有此操作权限!

[点这里返回上一页]

 

第一,产业结构调整今年第一个化解产能过剩不放松,节能减排,这是一个。

第二,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业大发展,而且各位记住,这三个产业的调整都一个方向,叫高端化,细分化,绿色化,低碳化。前两天我去河北叫涞水县,涞水县一个农民种了20亩核桃,这20亩核桃一年收入二百万,平均每亩地十万块钱,他有一棵核桃树,一棵核桃树拍了9.2万块钱,一棵青皮核桃向外卖1200块钱,后来我就说老头子,我说你的核桃是黄金呀,谁吃你的核桃,他说我这核桃就不是吃的,我这核桃是把玩核桃,文玩核桃,我的核桃一旦发现出一对叫三纹,奔驰型核桃,三纹一对,可以卖五万二千块钱,所以叫观赏化。现在第一观赏化,第二高端化。

第三,国家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去年9月25号公布了支持发展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我就不想讲了,网上都有,国家为了支持这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第一,每年拿出七十亿建立产业专项基金。第二,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工程,每年拿三百多亿。第三,还要准备实施推行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第四,国家还批复了六十多支创投基金,下一步要发展到一百支。第五,下一步要相继公布七个专项产业规划,这七个专项里面都有好多了,比如说信息产业,新能源技术这都有。

世界正在掀起一场新的产业革命,我们为什么要搞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就是要适应新的产业技术革命,所以我劝你们看一本书,李克强推荐的,叫《第三次产业革命》,看看这本书有启发。下一次第三次产业革命是以三个技术为核心,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这三大技术融合发展会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你比如说制造业,将来的制造业是智能化,三维化,纳米化。而且将来的制造是叫增财技术,我们现在叫减财技术,将来叫增财技术,比如3D打印机,现在打印机是平面打印机,现在全国世界各地已经在发明一种打印机是叫立体打印机,这立体打印机是什么?液化材料,粉末化材料,丝化材料,可以打印牙齿,打印关节,打印飞机汽车零部件,还可以打印枪支,打印衣服,打印耳洞,所以现在技术突飞猛进,我们要有开阔的世界思维。谢谢。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