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中止背后的思维蜕变

拆迁中止背后的思维蜕变

摘要:此次福州试行“模拟征收”,虽然只是一次中止的拆迁,但仍不失为一个新的起点。从中可以看出,一些过往拆迁中存在的固有思维模式有了根本性变化。从这一点看,福州市首次引入的“模拟征收”虽不算是完美模式,却意义非凡。

此次福州试行“模拟征收”,虽然只是一次中止的拆迁,但仍不失为一个新的起点。从中可以看出,一些过往拆迁中存在的固有思维模式有了根本性变化。

其一,突破了“少数人必须服从多数人”的思维惯性。在日常选择中,很多事情我们总是遵循“少数人必须服从多数人”这一原则,但拆迁不宜用这一原则,因为拆迁的个体利益突出。在拆迁过程中,当多数人表示同意时,若顺从这种思维惯性,则政府或开发商就会表现出强势,认为师出有名。于是,少数人的意愿被忽略。物权主张的神圣,岂能以人数多寡而论?此次,没有因为93%的群众同意,就剥夺另外7%的群众的物权主张,是一次重要的转变。

其二,克服了“速度就是一切”的思维定式。“速度就是一切”曾经是我们的特色,慢不下来成了许多地方政府的通病。曾经有一个例子,一位市领导坐飞机经过城市,看到一片棚屋区与城市的高楼大厦在视觉上不相称,一下飞机,就决定要拆这片棚屋区,结果没有公示,没有谈好赔偿条件,推土机就直接开进了棚屋区,快是快了,却积累了不少民怨。此次,福州市政府宁愿慢下来,宁愿静静地等待100%的群众同意,是对民意的最高推崇。

其三,改变了“代民作主”的思维方式。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为了促进工作,许多地方政府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代民作主”的思维方式。政府多方调研提出拆迁安置方案,认为对民有利,可以动用行政力量强行落实。过去经验证明,抱着这种拆迁思维,政府常常陷入“办好事、生矛盾”的尴尬之中,群众也感到自己作为房屋业主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充分尊重,从而产生排斥。把拆迁的决定权归还于民,让群众决定征与不征,是拆迁思维的一次根本性变化,既彰显了民意,又能促进政府部门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展开工作。

征地搬迁,关系经济发展,关系各方利益,面对纷繁的意见,面对不同群体的诉求,确实复杂难办。然而,只有将尊重群众权益、尊重物权的神圣性,作为一个起点,一个基点,才有可能摸索出和谐的拆迁模式。从这一点看,福州市首次引入的“模拟征收”虽不算是完美模式,却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