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要你管”折射执法“一阵风”

闯红灯“要你管”折射执法“一阵风”

摘要:这两天,南京交警一直在进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过去几十年来,虽然我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违反交通法规的,但几乎没有多少人把这种事也当成“犯法”。两位“资深闯灯人”说出的话虽然很刺耳,但这却道出了“中国式过马路”的症结所在。

这两天,南京交警一直在进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一位“哲学大妈”的神回复爆红网络,她面对交警要求绕行的劝导,淡定回复:“人生能有多少个几百米!”而16日,又有一位五旬大妈火了,闯红灯面对交警,她回答:“我都闯了几十年红灯了,要你管!”(据4月17日《现代快报》)

这两位大妈在“中国式过马路”的队伍里,也算是“资深队员”了。说出的话不仅有哲理,振振有词,更算得上“经验之谈”。前者道出了闯红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后者则道出了闯红灯的“理所当然”和“天经地义”。这两位大妈的言辞很具代表性和普遍性。既然闯红灯这么“重要”和“必要”,人家已经闯习惯了,为什么现在要管呢?

过去几十年来,虽然我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违反交通法规的,但几乎没有多少人把这种事也当成“犯法”。没有警察的时候随意闯,有警察在场见缝就闯,就是被警察抓住现行,我们传统上也习惯于“批评教育”。这样一来,自然是“不闯白不闯”,“白闯谁不闯”。

换句话说,对于闯红灯行为,如果一开始就能像管理机动车一样,行人还会“振振有词”吗?新加坡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城市,行人在路上别说乱扔垃圾,就是随地吐痰,不仅要承担数千元罚款,严重的还有可能挨鞭子,甚至坐牢。因此,人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国游人到此也会自觉遵守。这个实例说明,任何好习惯、好作风的养成,都离不开最严厉的制度约束。而我们恰恰在这方面又创出来一个“中国式”。不管是执行制度还是改变作风,都是一阵风,风头一过,“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两位“资深闯灯人”说出的话虽然很刺耳,但这却道出了“中国式过马路”的症结所在。要改变“中国式过马路”的习惯,根子在于改变一阵风式的“中国式”执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