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学历史教学立德树人的必要性

浅谈中学历史教学立德树人的必要性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道,而德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立德树人,教育之根本。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尤其注重课程教学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中学众多的学科教育教学中,历史教学立德树人,当之无愧,责无旁贷。立德树人,主要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责任意识、社会担待,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新课标的要求

为了适应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如火如荼,时至今日,课程改革已经迈向纵深。《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指出;“历史课程是人文社会科学中的一门基础课程,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初中历史课程融思想性、基础性、人文性和综合性于一体,对提升学生历史意识、文化素养和人文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

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更加重视德育工作,确定不同学龄阶段的德育内容和要求,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把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同积极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结合起来。”可见,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德育,毫不例外,历史教学凭借其学科特点首当其冲地接受任务。

(三)爱国爱家乡教育的需要

家国情怀,伴着中华民族文化一路走来,乃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情怀。《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德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渗透德育教学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一个人在认识上首先是熟悉家人及至家乡,再逐步扩大到了解国家。因此,爱家乡是爱祖国的起点,爱祖国的情感是从爱家乡的情感中萌发并得以升华的。

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不仅培养了学生爱国爱家乡思想的情怀,丰富了中学历史教学的内容;而且使中学历史教师充分认识到德育教育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渗透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历史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党、国家、民族赋予我们的使命,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渗透,搞好历史学科的德育教育工作,为21世纪的中国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