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4月19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广东】闯红灯“要你管”折射执法“一阵风”

——广州日报

过去几十年来,虽然我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违反交通法规的,但几乎没有多少人把这种事也当成“犯法”。没有警察的时候随意闯,有警察在场见缝就闯,就是被警察抓住现行,我们传统上也习惯于“批评教育”。这样一来,自然是“不闯白不闯”,“白闯谁不闯”。

换句话说,对于闯红灯行为,如果一开始就能像管理机动车一样,行人还会“振振有词”吗?新加坡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城市,行人在路上别说乱扔垃圾,就是随地吐痰,不仅要承担数千元罚款,严重的还有可能挨鞭子,甚至坐牢。因此,人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国游人到此也会自觉遵守。这个实例说明,任何好习惯、好作风的养成,都离不开最严厉的制度约束。而我们恰恰在这方面又创出来一个“中国式”。不管是执行制度还是改变作风,都是一阵风,风头一过,“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详细

 

【广东】凝心聚力 共筑中国梦

——广州日报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因而,中国梦,是一个伟大国家、伟大民族的进取之梦;中国梦,是4亿个中国普通家庭的幸福之梦;中国梦,是13亿中国平民百姓同享民族复兴红利的人生之梦。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就是依靠人民的力量,用中国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梁启超在1902年的《新中国未来记》中,写出了他对中国未来的期望。事实上,自近代以降,中国梦一直是照耀我们民族奋勇前进的灯塔,支撑我们走向未来的坚定信念。而近代中国的百年奋斗,也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详细

 

【云南】改作风不能仅靠明察暗访

——云南日报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地明察暗访及曝光的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但从长远及根本的角度来讲,如果仅仅满足明察暗访式的整治,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顽固思维之下,作风建设容易出现表象化、应付化。很多被监督的部门单位将对付明察暗访作为工作的“紧要任务”,这种提防、警戒的心理的形成无助于提升政府效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明察暗访大多局限于上班娱乐等细小环节,让人有隔靴搔痒、避重就轻之感,仅仅是“罚酒三杯”式的停职检查等问责,并不能从根本上真正整治工作作风顽症。

缺少有效的管理是造成政府部门工作纪律松弛的一个重要原因。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每个政府部门都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要求,作风涣散,领导肯定失职。因此,“明察暗访”在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对当事人所在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应受到处分。如果不对部门领导进行严厉问责,那么官官相护之下,上班娱乐之风只能是时紧时松,停职检查之后难免娱乐风气又卷土重来···【详细

 

【云南】基层干部要懂基层

——云南日报

一直以来,“不能只让基层抓基层”是一个常提的要求,特别是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后,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干部下基层、抓基层、联系基层渐成常态。而对于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来说,抓好基层工作是本分、是主业,但也有一些基层干部认为自己长期在基层,没有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的必要,甚至患上身处基层“不懂基层”的作风病。

基层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基层干部抓落实的要求永远都不过时。“落实”虽然仅仅是两个字,但这两个字却是字字重千钧。因为它一端连着党和政府,一端连着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处于两端中间,一方面要接天线学习上级精神,一方面要接地气以实际行动来实践目标,推进改革···【详细

 

【四川】对公款吃喝回潮不能手软

——四川日报

90.4%的受访者认为公款吃喝回潮将会影响政府公信力,这个调查结果让人忧心。事实上,各地治理公款吃喝的成效,近几个月来有目共睹,但同时很多人由一些官员吃喝转入“地下”的现象也萌发了共同的担心——严打公款吃喝究竟能够坚持多久?如果治理只是一阵风,无疑令人失望,也会影响政府正在提升中的公信力。其实,很多人认同“吃喝回潮影响政府公信力”,却没有意识到,出现担心本身就是政府公信力还不够坚牢的表现。

本来,在正常的状态下,政府下决心做的事情,在将来很长或者说较长时期内,公众应该都不会怀疑。尤其是对公款吃喝,老百姓早就深恶痛绝,几乎可以说是人人喊打。既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又有各地政府的高调治理,应该说这个仗并不难打。可公款吃喝在一些地方回潮已是事···【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