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教会我们什么?

灾难教会我们什么?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遭遇了7.0级强烈地震。山河低鸣,家园损毁,同胞遇难,灾难让每一个中国人心痛。连日来,全国人民与灾区同胞心手相连,救援行动高效有序进行。

“多难兴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也许灾难无法避免,但及时高效的救援机制、面对灾难更加成熟理性的心态、民族精神再一次得到锤炼和升华,已经成为我们从灾难中汲取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地震发生后,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地方政府迅速应对,“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救灾指挥系统各相关部门全部到位;从解放军武警部队到专业救援力量,从水陆空三个方向迅速向灾区集结,对灾区群众生命安全展开救援。在陆路交通受阻的情况下,20日15时,第一批救灾物资运达灾区。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透明,第一时间发布地震信息,并实时更新,避免恐慌情绪滋生。

从汶川到芦山,每一次灾难发生后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我们都是芦山人”,一时间,血浓于水、心手相连的情感充溢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5年时间,志愿精神更加理性。灾区道路狭窄,交通不便,不少网友呼吁,不要盲目前往灾区,让出生命和物资通道;少往灾区打无用电话,留给急需帮助的人,守望相助帮忙而不添乱;网站上开通寻亲网页,对灾区群众开展心理援助,甚至只是在网上默默地为救灾顶起,民间自发救助更加成熟理性科学。

从汶川、玉树、舟曲、到芦山,每一次灾难伤痛凝结,都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有政府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执政理念,有改革开放30多年综合国力的丰厚积累,有全国人民血脉相连的真挚情感。一些灾区的群众痛失亲人、家园受损,但是历经灾难后,对国家的救灾能力、对恢复家园的前景更有信心。

如果说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对中国人完成了一次灾难的洗礼,那么在芦山地震面前,今天的中国人更加成熟理性有底气。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从来不缺乏磨难,在灾难中砥砺前行,炼就一个民族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万众一心、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转化成战胜灾害的强大力量,积蓄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