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跃色谱

志愿服务跃色谱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各地积极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首都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志愿者的微笑已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通过志愿服务,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可贵品质转化为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澎湃暖流,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广大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身穿不同颜色的志愿服装,有“红色”党员志愿者、“黄色”社区志愿者、“橙色”助残志愿者、“蓝色”赛场志愿者、“绿色”环保志愿者等,他们遍布在大街小巷、社区村庄、公园赛场等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了一道道最靓丽的风景。

一是保持本色,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中华民族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结和具化,受到志愿者的推崇和弘扬。广大志愿者要自觉讲政治、顾大局,知大事、识大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持志愿精神,坚持首善标准,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用满腔的热情、诚挚的爱心、专业的技能、周到的服务赢得社会肯定,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

二是增添城色,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涉及社区建设、环境保护、法律咨询、大型赛会等多个领域,参与人员覆盖社会各个群体。广大志愿者要推动志愿服务融入百姓生活、融入社会治理,积极为群众解忧、为基层纾困、为城市塑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促进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比如,疫情防控中开展的“文明有我健康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通过志愿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使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勤洗手、讲卫生、“一米线”、公勺公筷、文明游园等好习惯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标配”。再比如,近期开展的“垃圾分类”活动,志愿者积极参加桶前值守,有力促进了活动开展,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三是坚守底色,积极帮助弱势群体。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志愿服务能够有效弥补政府和市场在这方面的不足。广大志愿者要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把群众的需求与志愿服务的发力点精准对接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等服务,在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实施法律援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学习、就餐、健身等提供帮助,得到老年人点赞。再比如,疫情期间,志愿者为不便外出购物的住户提供各种服务,有效解决了他们遇到的棘手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