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局19个副局长是改革需要?

一个局19个副局长是改革需要?

摘要:近日,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由原农业、林业、畜牧、水务、水产、水果等6个局组成的茂南区农林畜牧和水务局举行了揭牌仪式。目前,“大部制”改革正在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展开,建议各地严格遵照“大部制”的目标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真抓实改,切实改出成效。

《南方农村报》4月25日报道:近日,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由原农业、林业、畜牧、水务、水产、水果等6个局组成的茂南区农林畜牧和水务局举行了揭牌仪式。细心的网友发现,新组成的该局竟然设有19位副局长。昨日,网友“wenxutang2012”的一条网贴爆出“茂名市最强饭局”茂南区农林畜牧和水务局设有19名副局长,其消息来源直指茂南区人民政府网站的一则人事任免通知,发布通知的落款单位为茂名市茂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幼儿园曾经传唱过一首儿歌,“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大家都快乐。”重温这首儿歌,让人感到生活是多么的公平和温馨。谁也没有想到,这首曾给千百万幼儿带来快乐的儿歌,竟被茂名市茂南区用到“大部制”改革上,一个局竟然设19个副局长,其中6名常务,岂不是排排坐,吃果果的情景再现。先不说有没有那么多工作可以分工,是否会出现龙多旱人多乱现象,起码副局长办公室、办公设施、交通工具、驾驶员一样不能少吧。记者了解到,根据茂南人社任[2012]19号文件发布的通知显示,根据《茂名市区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规定,茂南区农林畜牧和水务局暂定副局长职数19名,其中含常务副局长6名,作为过渡,并采取只出不进的办法,最终控制在副局长职数5名。去年初,广东佛山实行大部制改革后,高明区市场监管局被网友爆出有14名副局长后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紧接着该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又被爆有19名副局长。由此可见,这次茂南区没有刷新纪录就已经不错了。当然,机构改革,最大的难题和阻力是人员的去向和安排。多局局合并,由于原来的领导领导的职数比较多,如何安排,确实让人大伤脑筋,为了维护稳定、安抚人心、平衡关系,如此安排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人们不禁要问,如果都是这样安排,那大部制改革还有何意义?

针对这种现象,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马怀德教授认为,“大部制”改革的目的是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尤其是实行按现实意义上的职能转变,减少部门之间的权限冲突和依法“打架”现象。“大部制”改革不是简单地讲几个机构合并,领导职数可以无限制增加。而是要让机构变得精干、高效、职能统一。

一个局竟设19个副局长,会给人们无限遐想,会不会形成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局面?天长日久会不会因分到的果子大小而引发纠纷、形成内耗?会不会形成见到好处抢着上,见到难题绕道走等等人们不愿看到的结局。人们的担心不是多余,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所处可见。我们国家之所以在世界上属于行政成本较高的国家之一,与此不无关系。说句实话,这样图有其表的改革,还不如不改,毕竟改革兴师动众,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不但结果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而且还在机关中尤其是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目前,“大部制”改革正在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展开,建议各地严格遵照“大部制”的目标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真抓实改,切实改出成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