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青铜鼠首和兔首的回归?

如何评价青铜鼠首和兔首的回归?

摘要:目前在47个国家的2000多个博物馆中,收藏的流失中国文物有167万件,如何以国家地位为依托,以国际公约为根据,有理有力地追讨文物,任重道远。

目前在47个国家的2000多个博物馆中,收藏的流失中国文物有167万件,如何以国家地位为依托,以国际公约为根据,有理有力地追讨文物,任重道远。

4月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加上此前已经回归的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铜像,已有七尊兽首回到中国大陆。对此,中方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同时也引起广大网民的热议,众说纷纭,见仁见智,但都是欢迎之意。

如何评价青铜鼠首和兔首的回归?首先肯定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衷心感谢皮诺先生的友好表示,如果没有皮诺先生的善意,这两件文物的回归还要大费周章,不仅要花费巨资,还要进行复杂交涉,旷日持久,甚至还会节外生枝,徒生变数。

然而,实事求是地说,这两件珍贵文物捐赠的意义,还不仅仅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友好表示”所能涵盖,毕竟,皮诺家族是商人,在商言商,他们的举动,既有深明大义的价值思考,也有商业利益的考量,这一点也不奇怪,而且也是非常正当的。其一,亨利•皮诺是古驰、彪马等著名品牌的控制人,而这些产品在中国有着巨大市场,以捐赠文物来取悦于中国消费者,对于进一步增加对其产品的认知度,扩大中国市场,是一场双赢的博弈。别忘了,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名牌产品的市场,中国消费者的好恶取舍,足以决定一件名牌产品的市场前景。

此外,亨利•皮诺还在1998年成为了国际佳士得拍卖行的大股东,并保有至今。而佳士得公司刚刚在上海成立了独资拍卖公司,捐赠这两件礼物是明显向中国示好的动作。佳士得在步步争取获得中国的好感和支持,并有利于最终取得在中国国内的文物拍卖权。所以,国内有媒体说“这也是一场精明的买卖”。( 《京华时报》4月27日)

同时,皮诺家族捐赠文物选择的时机也是深思熟虑的。4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首次访华,翌日,皮诺家族就做出了为中国捐赠文物的表示,这也是为法国总统访华送上一份厚礼,于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之外,又多了浓浓的来自民间的人情味,可谓锦上添花。投桃报李,礼尚往来,不难预料,皮诺家族肯定也会得到法国政府的回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