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灾难中的大作用

新媒体:灾难中的大作用

核心提示:3月底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一带又发生7.0级地震,今年入春以来我国突发性事件和灾害接连不断。

3月底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一带又发生7.0级地震,今年入春以来我国突发性事件和灾害接连不断。4月20日早8点零2分地震发生,8点零3分中国地震台网发出了第一条微博。根据新浪微博的统计:截至4月20日下午五点,有关四川芦山7.0级地震的微博总数是6400万条;芦山地震寻人微博总数是231万条;芦山报平安的微博总数是1008万条。迅速、便捷的自媒体,在突发事件面前显出了傲人的优势。

新媒体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业专家咨询委员,她认为新媒体与“突发事件”先天契合。

1问 新媒体传播突发事件,优势在哪?

程曼丽:新媒体具有速度快、信息容量大、互动性强的特点,它与“突发事件”有着先天的契合性,可以即发即报,滚动播报。互联网技术应用的web2.0形态微博出现后,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信息源更是无处不在。我们可以看到的是,2010年(微博元年)之后几乎所有的突发事件都是微博首发,微博直播。从2010年的玉树地震、上海11·15特大火灾,到2011年7·23甬温线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再到去年7·21北京暴雨等等都是如此。

除了快速传播信息外,微博具备社会动员功能,在适时发起寻亲、捐款、物资援助等行动,在聚拢爱心、组织和调度民间救灾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早在7.23甬温线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微博成了亲友发布寻亲信息的平台。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都开辟了“微博寻亲”栏目,很多网友参与到寻亲活动中来。微博还大量转发乘客名单和在各医院救治的伤员名单,每当知道某位乘客或伤员的下落,就会用粗体标注出来。很多乘客家属都是通过微博得知亲人消息的。温州血液中心还通过微博发出献血倡议书,并告知献血地点,很多市民看到微博后就去排队献血。

经过之前应对突发灾害事件,此次芦山地震的微博传播,还表现出了相当的理性。比如有的学者在地震发生后就通过微博告诫媒体,不要一股脑儿涌向灾区,给前方的道路和救援带来负担;应当整合报道资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还有学者提示媒体,不能只看到央视直播的那些受灾地区,还要注意到被直播地图所忽略的地方,呈现出整体性的灾情信息。这些理性思考对媒体的灾情报道无疑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