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易碎敲响故宫安保警钟

玻璃易碎敲响故宫安保警钟

昨天上午,故宫翊坤宫,一男性参观者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文物跌落受损。有网友称,该男子可能因拍照受阻,一怒之下砸坏玻璃。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5月5日《京华时报》)

怒砸故宫展室玻璃的游客,因其过激行为,必将受到“冲动的惩罚”。倘若其只是击碎别处景点的玻璃,或许至多引起人们关于“旅游文明”的讨论;但其击碎的是在人们心中本应固若金汤的故宫的玻璃,而且是徒手做到的,这就不免敲响了故宫文物保护的警钟,引发公众对于故宫安保漏洞的忧虑。

故宫玻璃的脆弱,我们早有耳闻。譬如2年前发生的故宫“盗窃门”,作案者石柏魁也曾有“砸玻璃”的举动。既有前车之鉴,藏有众多国宝的故宫理应吸取教训,弥补漏洞,怎么两年过去,其防护玻璃还是经不起愤怒的一拳头,故宫安保体系仍旧如此落后不堪?

游客的一拳头,固然还未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但由此体现出故宫安保硬件的落后和安保意识的缺失,无疑值得警醒与深思。故宫曾经的“盗窃门”之所以令人难以置信,就在于故宫的神圣与窃贼的业余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作案者只是个小蟊贼,没有精心策划、布局踩点,不过临时起意、顺手牵羊,居然能得手脱身,故宫安保的形同虚设可见一斑。

事实上,素有“京城第一保卫处”之称的故宫,早已“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去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故宫的安防系统是1989年操持设计,1998年正式投入使用,已经有14年没有进行升级。自2012年以来,故宫博物院才开始展室门窗安全防护的升级改造工作。倘若这项工作推进的进度再快一点,让正殿原状展室能早点装上复合型防砸材料,故宫玻璃被砸碎的损失也就可以避免了。

我们常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但故宫不能总等着“亡羊”后才“补牢”,因为故宫里的一切文物都是不可再生的民族记忆,一旦有失,其缺憾将难以弥补。更何况,近年来故宫“亡羊”不少,“补牢”之举却不那么牢靠。玻璃易碎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故宫还有多少安全隐患,值得公众追问,更需要故宫管理者扪心自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