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屋”里的老人能有多幸福?

“地屋”里的老人能有多幸福?

两张方桌,几条木凳,一方天窗,10多位老人,玩扑克,听戏曲,拉二胡,聊家常,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就是贾汪区江庄镇独山村村民们嘴里常念叨的“留守老人俱乐部”。设施虽简陋,却成了老人们最爱去的地方。这个“俱乐部”是个“地屋”,冬暖夏凉又省钱。 (5月6日《徐州日报》)

想当年,为了保家卫国,人民群众靠着聪颖的智慧,把地下建成了战场。如今为了有个老有所乐的地方,老人们也钻入了地下。“地屋”的称呼里有多少现实的无奈。不知道,这些年迈的老人们在“地屋”里享受“冬暖夏凉”的同时,是不是真的收获了皱纹里的笑容。

我们必须面对两个现实。一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老龄社会;二是,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农村。在这样的现实之下,我们的政府不能老是停留在“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自我陶醉之中。在增加财政GDP的同时,更要增加老人幸福的GDP。这个GDP,就是让老人安享晚年。

想起宁波市几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因为晚年生活单调,聚在一起打牌吸毒的新闻。尽管他们的行为和“在地屋里快乐的老人”没有可比性,但是却都反映出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老人的晚年生活是值得关注的,也是必须关注的。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表示,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比例已达49.7%,接近一半,随着农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的增加,我国农村老年人“空巢家庭”比例也达到38.3%,上升速度比城市更快。 也有专家指出,我们已经迈入了老龄社会,这从今年出现的招工难上可以看出,这从发改委发布的“人口利好已经过去的”资深调查可以看出。

老人需要关注,老人的文化生活需要关注。但当电视上只有亲吻爱情戏的时候,当电脑里只有铺天盖地的大型游戏的时候,当音乐里只有“爱你是我权力”的时候,当满街的书刊都是“小叔子爱上亲嫂子”的时候,当电视台因为要开设少儿、经济、爱情、音乐频道而把老人节目挤到深夜后的一个小栏目的时候……黄昏里的老人还有什么事情可做。一位歌手唱过这样一首歌,叫《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可到了老人这里“寂寞”着实难以让他们的生活美丽。他们需要一个排遣寂寞的地方,这个地方不能是自己凑钱修建的“地屋”。

银发社会已经到来,我们不能无所事事的观望,更不能在未来“银色中国”的浪潮中慌慌张张。从现在开始,就该付诸行动。一是,要动用公众资金为农村、城市的老人,在村庄、在社区建设一批真正冬暖夏凉的俱乐部;二是文化部门、社区组织要有计划地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让老人们聚在一起,聊聊家常,寻找晚年的幸福;三是,要为老人创造发挥余热的途径,让老人们真正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在地下娱乐的老人让谁很受伤?儿女当思,社会当思,政府更当思!不知道,当这些老人们抬头看着那方“天窗”的时候,有没有灿烂阳光的正斑驳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