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公有制企业凝魂聚魄(2)

为非公有制企业凝魂聚魄(2)

⒉个体性

企业家(企业主)的文化素质是影响、甚至是左右非公企业文化的重要因素,决定着企业文化的类型和发展趋向。非公企业的文化与经营者的经历有关,具有明显的个人特质。许多非公企业的经营者,具有独到的成功绝招,或承受风险的能力特别强,或善于抓住市场空隙,或技术创新能力强,或有很强的融资能力,或善于带领一群人打天下等。这些独到的能力,使他们形成了掘金后无往不胜的自信。优秀的企业家往往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海尔集团的张瑞敏、联想集团的柳传志等知名企业家,都是设计规划本企业文化发展的领军人物,并影响和带动了我国非公企业文化的发展;华为集团的“狼文化”,有着企业家多年军旅生涯的体悟和韬略;百度、搜狐等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大多是留学归国人员,海归精英文化的风格十分明显。

⒊融合性

在非公企业中,企业文化的首要功能是服务企业经营发展、凝聚员工力量、提升经济效益。很多非公企业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软要素,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研发、销售、服务等各个领域和环节,直接作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文化不仅应代表企业的精神风貌、形象,更应该蕴涵企业的指导思想和经营哲学,还应包括企业的价值标准、经营理念、管理制度、思想教育、行为准则、职业道德、文化建设等方面。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从近年一些非公企业的管理架构设置改革上也可见一斑。如首席文化官的应运而生,便是最好的例证。这个职务,主要职责就是建构最有效率的企业文化,统筹企业文化发展全局、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帮助员工确立并践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等。

⒋人文性

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原则和方向,体现在企业核心价值观,就是实现整个企业所有员工对“应该做什么、觉得什么好、什么不许做”有明确的共识,引导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体现在企业愿景中,不仅有对员工物质上的关怀,更有立足培养员工自我实现的文化理念,把员工的个人发展与企业的远景目标有机统一起来,促进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很多非公企业,如比亚迪集团、吉利汽车、娃哈哈集团等,都已建立自己的学院,教育培训企业员工,帮助员工全面提升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术水平。很多企业通过丰富多样、实实在在的活动满足员工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如各类运动会、千人年夜饭、员工集体婚礼、春节团拜会、同事节、主题演讲、优秀员工评选、纳凉晚会、新文化理念竞赛等。员工参与其中,能领悟企业文化,认同企业价值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