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公有制企业凝魂聚魄

为非公有制企业凝魂聚魄

随着非公有制企业的迅猛发展,非公企业文化逐步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变迁、企业自身发展变化、员工思想观念嬗变带来的冲击,当前的非公企业文化建设,既要立足于中国文化背景,结合我国企业管理实践和现代化进程,也要借鉴国外企业文化建构的经验和方法,从而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非公有制企业(以下简称非公企业,本报告所指主要是民营企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主体,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了解掌握我国非公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总结经验、探寻规律,服务企业发展,推动文化繁荣,中国政研会、中宣部政研所成立课题组,赴北京、上海、河北、山西、浙江、江苏、新疆等省区市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十余次,在全国东、中、西部数十个行业的非公企业中开展问卷调查工作,获得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在综合分析研究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新的特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到2012年5月,全国共有非公企业1012万户、个体工商户3756万户,从业人员近2亿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创造了近90%的新增就业岗位。非公企业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企业职工已成为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多数。随着非公企业的迅猛发展,非公企业文化逐步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非公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涌现出许多非公企业文化品牌,呈现出中国特色非公企业文化的明显特征。

⒈内生性

非公企业文化是伴随着非公企业的起步、发展、壮大而产生、形成、发展的,具有明显的内生性。企业文化作为继人、财、物、信息之后的第五种资源,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经营理念、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经济和文化结合的产物。企业文化融合与规范着企业成员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激发着每一个成员的潜能,营造并形成一种文化氛围,源源不断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创新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非公企业要走得稳、走得远,除了硬件设施外,更要有价值观念等企业文化方面的软件系统的支撑。一般来说,非公企业大多是草根出生,为了在市场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特别能吃苦耐劳,保持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如浙江民营企业中流传着“既能穿皮鞋,又能穿草鞋”的理念,体现在企业文化中就有“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等奋勇拼搏、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在非公企业中占主体地位的服装行业有重视企业文化的共识:“无论是品牌还是时尚,其核心依然是文化。如果没有文化作为灵魂,品牌和时尚都是苍白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