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公有制企业凝魂聚魄(3)

为非公有制企业凝魂聚魄(3)

⒌民族性

优秀传统文化是非公企业文化形成、发展的巨大精神宝库,从儒家文化到道家思想,从四大名著到武侠小说,从国学经典到革命传统,都能成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的源泉。如浙江娃哈哈集团塑造的“家”文化,其核心内容包含了“小家”即员工个人,“大家”即企业,以及“国家”三个方面的含义,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家”文化体现了两种鲜明的精神,即自强不息、忠诚的中华民族精神,和“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革命传统精神。“爱国”是大多数非公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谐”是很多非公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北京汇源集团、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等企业倡导感恩文化,把感恩、孝顺作为员工文化教育的内容,给员工父母写感谢信、发红包、解决生活困难等,把企业感恩文化延展到员工家属和社会,成效十分明显。其他如团结文化、诚信文化、廉政文化等都有充分体现,“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精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被赋予新的涵义,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⒍开放性

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市场竞争国际化程度加剧,非公企业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思想的较多。较早走向国际市场的海尔集团,提出“以人为本、以德为本、以诚为本、君子之争、和气为本”,其“日本管理(团队意识和吃苦精神)+美国管理(个性舒展和创新竞争)+中国传统文化管理”的“海尔管理模式”,就是一个中西结合的开放模式。在全球一体化前沿的IT业、高科技产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兼收并蓄,积累了发展的动力,如搜狐的“足及生活每一天”、网易的“网聚人的力量”等。生产了“爱国者”系列电子产品的华旗资讯集团,他们的企业文化是融合东西方象棋精髓的“爱国者象棋”文化——国际象棋的“兵”攻到对方底线就可以蜕变成“后”或是其他更具攻击性的棋子,充分展现西方对个人价值实现的重视;中国象棋中的“炮”则是中国人突出的跳跃性创新思维的体现,兼容的游戏规则和思维模式是华旗文化的最好载体。

问题和挑战

随着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的变迁、企业自身发展变化、员工思想观念的嬗变,非公企业文化建设面临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和难点。

⒈发展的不平衡性日益突出

非公企业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性首先体现在地区分布上,东部沿海地区非公企业发达,大企业多,如山东、浙江、江苏等省市,非公企业文化建设起步早,内容丰富、体系健全、特色突出;中部地区,近年来非公企业不断壮大,非公企业文化发展势头迅猛;西部地区,非公企业文化活动开展较多,但总体发展相对薄弱,处在起步阶段。从行业方面看,食品、餐饮、房地产等行业非公企业文化品牌较多,新媒体产业和高科技企业文化建设起点高,文化与管理的融合度深,一些省份和地区以代工、来料加工为主的企业则缺乏独立自主的品牌和知识产权,企业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较弱。在企业规模上,大型非公企业,企业文化发展较好,少数非公企业文化甚至与国有企业文化相媲美,影响带动着当地文化建设;一般的中小型非公企业则完全取决于企业主的认识,企业文化建设普遍处于自发阶段;大多数小微企业,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