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需加强国家认同教育

大学生需加强国家认同教育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政治认同不仅关系到自身政治素质的高低,而且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因此,加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教育就显得尤其重要。

深化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与认同,必须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拓展学习领域,注重知识积累,提高思辨水平,尤其是要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共党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的学习研究,加强对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及发展效果的比较研究,同时通过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就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感受和展望,使大学生不但能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不但能够感受到现实成就,而且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都经历了寻找正确道路的艰难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理论基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继承,时代背景是对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的科学把握,历史根据是对国内外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现实依据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对最广大人民共同愿望的科学认识。道路的选择,是各国人民的权力,是他们对自身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综合认知之后作出的重大选择。从世界范围来看,“二战”之后,民族独立、和平发展是世界的总趋势,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中国近现代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教育?

一是要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个人幸福之间的关系。在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民族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有着广泛的社会共识。社会理想只有内化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奋斗目标才有生命力。遵循从个人理想到社会理想的路径,引导大学生将个人理想上升为社会理想,将社会理想内化为个人理想,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学生成才的内在需要。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领大学生的个人理想,引导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社会理想之中,自觉地把职业选择与政治选择高度统一起来,在深刻了解社会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实现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二是要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问题和社会矛盾,要勇于直面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分析,帮助学生认清社会上产生的消极因素的原因,看到这些问题是在前进中和历史变革过程中所遇到的阶段性变革所带来的困难和问题,理顺情绪,凝聚人心,使学生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问题就会解决克服,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

三是要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自觉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认同本质上是一种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是大学生实现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的重要途径。高校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不仅是第二课堂活动,而且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时代转型。要精心设计社会实践活动,建立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新机制,增强大学生对国情、世情的了解与把握,对所面临的现实和困难有较全面深入的体察,树立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培养爱国情怀,激发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热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