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 叛逆贵族

第三集 叛逆贵族

核心提示:1823年3月,初春刚刚降临法国巴黎。但在这所房子的阁楼上,一名63岁的男子却在对社会的绝望和愤怒中,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颗子弹击碎了他的眼球,穿颅而过。他问随后赶来的医生,“如果脑袋里有颗子弹,我还能思考吗?”
高明的医术使他保住了性命,这时已经垂暮之年的他,仍顽强地继续着自己的事业,致力于为后世的人们,指出一条自己理想中的道路。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

【短片】

1823年3月,初春刚刚降临法国巴黎。但在这所房子的阁楼上,一名63岁的男子却在对社会的绝望和愤怒中,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颗子弹击碎了他的眼球,穿颅而过。他问随后赶来的医生,“如果脑袋里有颗子弹,我还能思考吗?”

高明的医术使他保住了性命,这时已经垂暮之年的他,仍顽强地继续着自己的事业,致力于为后世的人们,指出一条自己理想中的道路。

【主持人】

这个人就是克劳德·昂利·圣西门,法国著名的哲学家、经济学家,空想社会主义者。作为“欧洲之父”查理大帝的后代,圣西门出身于贵族。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家庭背景,赋予了他高傲、不安于平庸、愤世嫉俗甚至是叛逆的性格。这也使得这位15岁就被封为伯爵的贵族,最终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到了上流社会的对立面,站到了无产者一边。

【短片】

圣西门生于1760年10月17日。10年之前,欧洲的工业革命已经在英格兰中部发出了幼嫩的新芽。而在他出生之后的第四年,瓦特更是把动力更强劲、功率更大的改良蒸汽机带到了人世间。在机械动力与迅速汇集的资本的联合作用下,下层社会的人们不再沉默,发出了变革的呼声。坚固的封建堡垒开始出现裂缝,并被一步一步推向崩溃的边缘。

【专家访谈(大意)】

在工业机器的轰鸣声中,效率、进步伴随着战争和苦难,资本主义来到了人世间。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提高了社会的生产力,这也呼唤新的生产关系的诞生。后来在北美爆发的独立战争和欧洲的法国大革命,便是其连锁反应的产物。

【短片】

1775年4月19日的凌晨,在北美一个叫做莱克星顿的小村庄,一声刺穿寂静的枪响,奏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序曲。

四年之后,19岁的圣西门决定加入法国远征军赴美作战,去帮助那些寻求独立解放的人们。他一连参加了五次重大战役,因作战英勇,他被华盛顿授予了最高奖赏——辛辛那提勋章。

【主持人】

对于自己在战争中的作用,圣西门曾经这样评价,“我可以自称是合众国自由的奠基人之一。”然而,这位合众国自由的奠基人,参战的目的却不仅仅局限于结果。他说:“我的天职根本不是当一个军人,我应从事一种完全不同的,甚至可以说是与此截然相反的活动。研究人类理性的进程,以便为将来改进人类的文明而努力。”

回到法国之后,圣西门很快放弃了前途无量的军队职务,开始游历欧洲。

【短片】

1789年7月14日,不堪路易十六王权和重税的巴黎人民拿起了武器,20万人攻占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法国大革命爆发了。

皇权被推翻,贵族纷纷外逃。而有着纯正贵族血统的圣西门却在这年的秋天回到了故乡皮卡迪。他积极投入到革命运动中,组织人民拥护国民议会,要求废除贵族和僧侣的一切特权,并正式声明放弃自己的伯爵头衔和贵族称号,自封为——“公民包诺姆”,意思为“庄稼汉,老百姓”。或许是为确保革命的彻底和纯粹,无论人民选他做市长还是国民近卫队队长,他都一律拒绝。他说委托过去特权阶层出身的人来担任这种职务是危险的。

【主持人】

然而,这次世界近代史上规模最大,最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却并没有像圣西门预想的那样坚决和彻底。在血腥、恐怖的革命措施之后,全国2/3以上的土地仍然留在贵族、教会和富裕的上层资产阶级手里。这让圣西门意识到这并不是他渴望的革命。

【短片】

法国大革命使得启蒙思想家对于新社会自由、平等、博爱的设想化作了屠刀下的血色。圣西门站在19世纪的门槛上,展望着这个崭新的世纪,开始批判他所遇到的资本主义。

此时,圣西门已经一文不名,不过动荡之后的法国却出现了难得的商机,他与他人合作经营房地产,很快成了富甲一方的大富豪。

圣西门决定为“改造人类命运”而工作的时期开始了。他“计划为人类的理性开辟一条新的道路——物理政治学的道路”,学习自然知识成了圣西门40岁之后的第一要务。为了求学,他多次搬家,四处游历。

【主持人】

圣西门曾经这样说,“我是花钱来购买知识的。我设宴款待教授,为他们准备上等美酒,对他们照顾备至,经常对他们解囊相助。这一切使我得到一切可能,愿意学习什么就可以学习到什么。”这种想法使得高傲、叛逆的圣西门在不断获得知识的同时,财富却日益萎缩,最终一贫如洗。

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在一家当铺做缮写员。白天工作9个多小时,晚上还要在昏暗的烛光下著书立说。在回忆录中他这样写道:“我将近50岁了,已到风烛残年,但是我才刚刚走上真正的生活道路。”

1802年,圣西门荡尽家财,在巴黎匿名出版了一部勾画出他世界观轮廓的处女作——《一个日内瓦居民给当代人的信》。

【短片】

为了让自己的设想得到实现。圣西门曾经写信给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劝他放弃称霸欧洲的计划,和自己一道去建设一个新社会。据说,拿破仑收到这封信说,写信的人一定是个疯子。圣西门没有认识到,建立“一切人都要劳动”,一切特权都要铲除,人人都将得到幸福的社会,是无法依靠皇帝恩赐的。

【主持人】

没有得到拿破仑的回应,穷困潦倒的圣西门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在曾经的仆人迪亚尔的资助下,圣西门将自己的理想继续付诸笔端,陆续出版了《新百科全书》等著作。

但不久迪亚尔离世,圣西门再次流落街头,衣食无着。他曾经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我把一切东西都已经卖光,一直到身上穿的衣服,为的是支付我著作的抄写费。”

【短片】

巴尔扎克在《人间喜剧》中描写了那个时代的生活:“定货停止的时候,工人因饥饿而死亡;即便是在有工可做的时候,他们几乎是半死半活地度日。任何一个苦役犯也比他们幸福。”

【主持人】

恰恰是这段经历,让圣西门从此走上了探索社会主义思想的道路。

【短片】

1814年到1825年期间,圣西门进入了创作成熟期,连续出版了《论实业制度》、《实业家问答》等一系列著作。而他的最后一部著作《新基督教》的发表,则阐明了他努力的最终目标——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

【专家访谈大意】

圣西门在社会主义思想史上第一次提出所有制是社会的基础,第一个提出社会阶级划分的思想,第一个提出按照才能和贡献进行分配的原则,第一个把“满足人民需要”视为社会主义的终极目的,第一个用历史的观点论证了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他还提出了资本主义只是以新的剥削制度代替旧的剥削制度,在未来社会对人的管理将代之以对物的管理等观点。这些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过,时代以及世界观的局限性,决定了他的方案无法摆脱空想的性质。

【短片】

圣西门在度过近30年的艰苦岁月后,由贵族变成战士,由商人变成穷人,由封建社会的叛逆变成了空想社会主义者,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真正伟大的事业,这就是为人类的幸福,构建一个理论大厦。

【主持人】

1825年4月,在《新基督教》出版的第二天,圣西门终于病倒了。5月19日,这个因对社会失去信心而自杀过的叛逆贵族,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对未来充满希望。

医生问他,“你现在难受吗?”,圣西门回答,“说这个没意思,让我们谈谈社会主义吧”。圣西门讲了许久,最后抬起手说,“我们稳操胜券”!随后死去。

【短片】

圣西门去了,“社会主义”这个闪光的词汇却破土而出。19世纪20、30年代,欧文主义的刊物《合作》和圣西门主义的刊物《环球》,最早使用了“社会主义”一词。后来,社会主义一词在欧洲广为流传。

【主持人】

我们在下一集将为您讲述一位苦守时钟的老人。每天中午12点他都准时在家里等候着,他在等什么呢?

主题歌起——(字幕:请看下集《法郎吉传》)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