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讨饶媒体折射鸵鸟思维

中铁建讨饶媒体折射鸵鸟思维

中国铁建8.37亿“业务招待费”曝光后,公司新闻处人事恳求记者不要继续追踪报道,理由是这样做伤害太大。“知道吧,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稍微缓一缓行不行。媒体对中央企业一直唱衰,我们的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5月7日《新京报》)

媒体向来热衷担当社会守望者的角色,其放大和聚焦效应在公共领域发挥得淋漓尽致,以使任何胆敢冒犯公益者无可遁形。心怀坦荡的企业从来都不会畏惧媒体的聚光灯,只有那些蝇营狗苟的无良企业才会“见光死”。中铁建向媒体讨饶,情理上可以理解,但此举无疑是欲盖弥彰:若非做贼心虚,如若动辄亿元的“招待费”花得问心无愧,给出真凭实据即可,又何须向媒体讨饶呢?

中铁建回应时依然否认巨额招待费存在问题,理由是“我们的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在既没有明确界定本企业招待费所含范围,又没有充分披露招待费具体细节的情况下,中铁建一味否认是不合时宜且欠缺说服力的,也就难怪网友调侃“吃喝送礼也是中铁建认定的招待费”。

当下的现实环境里,企业生产经营不发生礼送、宴请、招待行为是不可能的,所以,有时企业预算支出招待费也情有可原。但是,与私营企业相比,央企的情况稍有不同:央企是未充分完成市场化改革的、计划经济时代的“遗老遗少”,央企的企业行为属于市场行为的同时,同样附带了公益的性质。因此,央企的巨额招待费,并不同于私企的公关、招待费用,极易牵涉权力运行,必须接受媒体和公众的严格监督。

当媒体和公众质疑其巨额招待费时,中铁建没有在第一时间选择公开招待费用的细目,反而想着如何敷衍、搪塞媒体。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紧咬不放的报道,尽管其声辩“媒体对中央企业一直在唱衰,好多情况你们不太了解”,但却抛开许多企业“不惜诉诸法律渠道以求公平”的强硬态度和传统做法,转而服软,选择向媒体讨饶。而事实上,中铁建打出服软讨饶的情感牌,不仅不会引来媒体和公众的同情,只会让大家更加起疑和厌恶。

当然,与其说中铁建在向媒体讨饶,倒不如说是向公众服软,这是权势部门和企业应对危机时惯有的鸵鸟思维。就像此次的中铁建,明知巨额的招待费会被媒体和公众揪住不放,却没有想着给质疑者合理的解释,哪怕是认错负罪,反而千方百计考虑如何掩人耳目,甚至不惜祭出讨饶媒体的笨招,沦为笑柄。

媒体的监督报道从来都不是“唱衰央企”,只因问题央企们咎由自取;而“我们的建筑企业实际上是很难的,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也不应成为中铁建可能存在的肆意挥霍的借口。媒体和公众不会恶意针对中铁建,只是想要了解巨额招待费背后的真相而已。所以,中铁建必须拿出负责任的态度澄清真相,切勿像鸵鸟一样心怀侥幸,否则,便会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