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吃喝要效益”的实质是饕餮公共财富

“通过吃喝要效益”的实质是饕餮公共财富

摘要:在2012年的年报中,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务招待费”,共计133亿元。10家国企的招待费就高达29亿元,而且“很平常”,足见企业的“公关成本”何其高昂,难怪某些官员“梦里都想喝小米粥”呢。除了“三公经费”,官员吃喝费用还有一本账,那就是记在各个企业账本里的招待费。

在2012年的年报中,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务招待费”,共计133亿元。其中,招待费排名前10的均为国企,这10家上市公司去年用于吃喝应酬的费用共计29.07亿元。其中,上海建工和葛洲坝的招待费超过年利润的11%。在“招待费”这个名目背后,中国商业社会中拉关系的作用在数据中得以凸显。(5月13日《新京报》)

去年10家上市国企年招待费高达29亿元,实在令人惊讶。国企归全民所有,国企利润属公共财富。吃掉29亿元,就等于吃掉了29亿元的利润,吃掉了29亿元的公共财富。

企业经营过程中,在一定的范围内,产生必要的业务招待费用,本无可厚非。但令人深思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我国国企的业务招待费用年年大幅攀升,而一些民企的业务招待费用却呈直线下降趋势。

以中国交建为例,2012年中国交建的营收规模为2962亿元,几乎与2011年(2953亿元)持平,但2012年其业务招待费用从前一年的6.45亿元上升到了7.79亿元,上升了21%。但民营企业建筑中则有相反的例子。龙元建设是民营建筑企业的龙头,其对招待费用的严格控制让央企相形见绌。龙元建设2012年营收139.93亿元,业务招待费不足1700万元,占比只有0.12%,较2011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

国企的招待费用支出为何大大高于民企,且年年攀升?看来只有一种解释,民企赚的钱属于生产经营者个人,而国企赚的钱属于公共财富。国企吃喝招待无论花多少钱,都不会伤害国企高管们的自身利益。甚至一些国企在亏损的情况下,国企高管们几十万、上百万的年薪,分文不少,照拿不误。在这种企业效益与国企高管收入没有必然联系的制度设计下,国企在业务招待中,大吃大喝,饕餮公共财富无商量,就不让人感到奇怪了。

中国铁建有关人士说,铁道建设单位与基层政府维系关系的“武器”就是“请客吃饭”。“铁路修到哪里,就得请到哪里。”该人士说,只有这样,修铁路与沿线村民发生纠纷时,县里和镇上的政府人员以及村委会领导等才会更积极地来协调矛盾。另外,“接待不好下来视察的铁道部门,就有可能以后拿不到招标;得罪了监理方,工程质量就有可能被否定。”其实,协调关系花一些招待费用,未必一定要挥金如土大吃大喝。至于招待好了才能拿到招标,工程质量才不会被监理方否定,是国企在自己唱衰自己。

倘若国企信奉通过吃喝要效益,通过吃喝要质量的潜规则,国企信誉从何谈起?打铁先要自身硬。国企应该凭借自己得天独厚的条件,凭借自己的技术实力、管理实力、经济实力,在市场竞争中求发展,而不是靠大吃大喝,饕餮公共财富求发展。一名投资公司的人士说,一些江浙民营企业在接待基金、券商分析师时,往往提供简便的工作餐,甚至还有吃方便面的。这些民营企业的发展,靠的是精打细算,靠的是掰着指头过日子。民营企业能够做到的,国企理应也能做到。当然前提必须是,国企高管收入与企业经营效益紧密挂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