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清国企巨额招待费的流向“地图”

弄清国企巨额招待费的流向“地图”

摘要:《新京报》报道,数据显示,招待费排名前十的均为国企,它们所用招待费共计29.07亿元,1720家作出同项披露的上市公司所用招待费共计133亿元。以高昂招待费“多发地”的建筑业开始,从公开中国铁建8.37亿元招待费的具体构成起,让招待费的流向“地图”清晰明确,把市场病症摊在阳光下,再来谈政府职能定位的问题。

由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业务招待费”问题还在继续。《新京报》报道,数据显示,招待费排名前十的均为国企,它们所用招待费共计29.07亿元,1720家作出同项披露的上市公司所用招待费共计133亿元。

现在来看,虽然中国铁建以领衔A股上市公司的8.37亿元招待费率先“落马”,但就招待费占利润比例而言,备受指摘的中国铁建甚至算得上费用控制相对较好的,同排在招待费前十位的上海建工、葛洲坝均在铁建基础上各有“突破”。而此前铁建方面“不光是我们一家”的回应,不是没有现实依据。

对于业务招待费问题,业内和业外的认知显然大相径庭。在外界看来,业务招待费无论在数额,还是在涉及企业的数量上,都庞大到让人无法接受,而且,当下的数据还不包括大批未披露招待费的上市公司。相较之下,业内人士多视其为常态、通则,一来公司业务招待费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低于相关规定,不违背规则要求,二来游走市场有维系关系的必要,后者离不开“请客吃饭”。事实上,正是这种不认为有问题的心态,让“业务招待费”得以披露。不难看出,要不要花钱维系关系,决定了两种观点和行为的走向。

如果只是以市场原理看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市场经济模式基本形成的国家,产品、服务、资源应已高度市场化,并由市场自主调节配置,政府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适时出手、点到即止。这个过程中,不会以关系为主导,有限适度的正常接待开支外,更不会为了维系关系无限扩大招待费用。这也是舆论为庞大招待费哗然的原因。

然而,目前中国的市场环境并不完全具备理论落地的土壤,维持关系所隐含的,是做什么都要跟政府打交道的潜台词。进一步看,它根植于政府资源配置权过大的老问题。以招待费为窗口,那些对“吃喝应酬”的不以为意其实是中国市场病症的一部分。

这种病症的最大问题在于,它从根本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企业经营环境。加上劣币驱良币的逆向操作,国企、民企、外企,无一例外接受这样的竞逐方式,交互影响、恶性循环,把市场环境愈搅愈浑。

当然,即使拉关系的手段是相同的,但不同产权属性、体量的企业所造成的影响却不同。民企为控制成本,在招待费支出上会有所“克制”,相比之下,一些国企要慷慨得多,更有甚者,视之为白吃白拿、贪污腐败的“方便之门”。一方面,它抬高了招待费的标准,让问题更趋严重;另一方面,它极可能形成一个悖论的局面,即借助国民所有财富获取优势、挤占市场,又由于寻租腐败,创造出一个显非最优解的“次级品”市场,供之以国民。

解决问题,首先得打破招待费正常的普遍认知。为什么招待费居高不下,它主要发生在哪,根源在哪,都要一一查清。以高昂招待费“多发地”的建筑业开始,从公开中国铁建8.37亿元招待费的具体构成起,让招待费的流向“地图”清晰明确,把市场病症摊在阳光下,再来谈政府职能定位的问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