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双重内涵

“中国梦”的双重内涵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不仅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也将成为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世界梦”。

中国梦  内涵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宣言和行动纲领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为革命和新中国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中国梦”是以一系列科学理论为基础,提出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思想,它不是对现有研究成果单一层面的阐释或论证,而是涉及国家、民族和人民多个层次,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体梦的综合体现。“中国梦”是既坚持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又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共同趋势;既立足现实,又有所超越。它是对新世纪新阶段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必然选择。因此,“中国梦”要转化为现实,就必须从整体上去勾画出实现“中国梦”的发展路径,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个层面共同推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不只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口号,而且是一个有着丰富思想内涵和实践意义的社会理想及发展目标。“中国梦”将在实践的过程中接受历史的检验,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梦”是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世界梦”

每个国家都拥有自己的梦想,并对自己的未来作出规划,这是人类进步的必然要求。但是,并非每个国家的梦想都与整个世界文明发展的主流相一致。当今世界,文明发展的主流应该是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和谐的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所追求的梦想只有与主流相一致,才有可能实现。较之“美国梦”,“中国梦”更符合世界潮流,更具有样本意义。

通过考察世界各国的崛起道路和发展模式可以得出,“中国梦”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它具有浓郁的历史根基和文化底蕴,具有梦想成真的现实基础和可靠保证,具有可感可触的真实性。回顾历史,西方国家的崛起往往以殖民扩张和海外掠夺为依托,而中国人民在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摆脱了民族屈辱之后,走上了和平、合作、和谐发展的新道路。中华民族是崇尚和平、包容的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梦”的实现以追求和谐性为先决条件,提倡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在发展中实现共存和共赢,绝不会以牺牲他国利益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代价。由此可见,“中国梦”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与世界各国密切合作携手共赢的“世界梦”。

总之,“中国梦”是开放、包容、共享的,它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同时也造福于世界人民。对中国人而言,“中国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对世界人民而言,“中国梦”的实现将会给更多的国家带来发展机会,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然而,梦想的实现,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离终点越近,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儿也不比没发展的时候少,解决问题的难度更甚于前,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满怀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沿着中国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只要13亿人戮力同心、凝聚力量,“中国梦”就必将会实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