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不会忘记的汶川

致我们不会忘记的汶川

当汶川民众还在为芦山祈福时,汶川人也将迎来自己一个特殊的日子——“5·12”大地震纪念日。说它特殊,是因为汶川曾因那天满目疮痍;说它特殊,是因为那天后汶川涅槃重生。

5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天崩地裂,撕裂山川,震碎家园。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近十万人遇难和失踪、导致上千亿元财产损失。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烈度最强、破坏最大、灾情最重、救援最难、重建最复杂最艰巨的特大地震。但是,余震、泥石流、堰塞湖阻断不了救援的步伐;亲人离世的悲恸更压不垮灾区人民的意志。

5年前,全中国人民的心全方位地被灾难凝聚在一起。救援的黄金时间过去,依然不放弃不抛弃;重建的艰难时期到来,灾区人民的意志生生不息。

5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不断汇集,在一片瓦砾之地树立起一座历史丰碑;汗水、爱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又一个奇迹。

5年来,我们应当忘记灾难带来的悲痛,但是不应忘记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过程中的那些人和那些事,因为他们的坚持给逝者以告慰、给生者以感动。这些感动和坚持不能被历史的长河所湮没。

5年来,在梦想归零的地方,一切重新开始。家园重建、生活重建、心理重建、人文重建、精神重建,一切都在进行中,一切也都任重而道远。“多难兴邦”,是一种期望,是一种鼓舞,是一个努力的方向;“多难”是已有的现实,而“兴邦”离不开重建。以家园的名义,以爱国的名义,我们投身于重建、援建。在废墟上重建家园,精神的力量永远是重要的

如今,灾区人民可以在新城里展开新的生活,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但是如果可以选择,没有人愿意用灾难来换取现在的一切。新房好建,家难再全。他们会在高大却空荡的新房里回忆亲人、回忆过去。可能新家园的建成会宣告他们不再是“灾民”,但在这样的灾难过后,他们在心灵上可能会是一辈子的“灾民”。

所以,建筑的倒掉和重塑都是物力可及的,但是千万受灾同胞的心灵创伤却不是物质力量能够消灭的。走出灾难带来的心理阴影,需要持续的温暖与关爱,需要你我的帮助与慰藉。这一切,才更值得我们给与持久的关注,才是作为同胞的我们更该纪念的。

汶川,我们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