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国新:网络文化交锋

 

李国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图书馆法治与管理、文献信息资源检索、文献目录学、古籍资源数字化。

 

点击查看:

本稿完整报告:

中国网络发展现状及特点

网络舆情管理与网络文化建设

本稿精彩观点:

商业利益影响网络舆论的公信力

日本法律规定私人不能开设公民理念教育机构

政府有责任解决“网盲”的问题   

本稿PPT:

网络文化交锋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一、网络文化在文化建设当中的重要性

在今天,文化建设已经被提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日程。十八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五位一体即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就是科学发展观的集中表现。我们怎么样从GDP崇拜走向了科学发展,文化建设被提上了日程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为文化工作做了个决定,十八大报告当中专门有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都是标志。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当中关于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这样几个概括,我觉得是对的。

(一)文化建设关系国家安全

第一个它有四个更加,就是在今天文化发展面临的形势首先就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第二个是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当中重要地位的作用更加凸显。第三个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第四个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更加紧迫。这四个更加在我看,网络文化占了重要的地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主阵地在网络。过去我们谈到文化更多是谈交流和交融,很少谈交锋,那么现在明确提出来在文化建设上有交锋。既然有交锋它就存在着谁胜谁负的问题,就存在着谁战胜的问题,因此文化它关系到国家安全。

我们今天已经意识到了,要摧毁一个国家,要摧毁一个民族,不一定非得用飞机大炮,可以从摧毁人的意识形态,可以从摧毁人的价值观念入手。现在在世界上已经有许多活生生的事例放在这儿,所以四个更加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的背景。

(二)文化发展跟经济社会发展的四个不适应

还有胡锦涛总书记有一个“7.23讲话”关于文化发展,他在这个讲话当中提到了今天中国的文化发展跟经济社会发展的这种不相适应。他提了四个不相适应,第一个不相适应叫做我们的文化改革发展建设跟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不相适应;第二个不相适应就是谈我们今天的文化建设跟快速发展的现代传播手段不相适应,快速发展的现代传播手段集中在网络环境;第三个不相适应是跟我们国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局面不相适应,那就是文化的国际交融问题;第四个不相适应谈的是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求不相适应。所以这几个不相适应在网络文化上也有很明显的体现。我们说在今天文化的交锋,网络是前沿阵地,如果要说文化安全,要说国家的文化安全,网络也是前沿阵地。

(三)互联网的重要性

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阿拉伯之春也叫茉莉花行动,西方把它称为茉莉花革命,大家大概多少都知道一点。从2010年底在北非,在西亚以及阿拉伯国家发生的一系列的以民主经济为主题的反政府活动,到今天这个所谓阿拉伯之春,所谓茉莉花革命,基本上阿拉伯世界全波及了。从突尼斯,埃及,也门,叙利亚,叙利亚今天还没完事,包括一些不那么激烈的国家,阿尔及利亚,约旦,沙特,阿曼,巴林,摩洛哥,科威特,黎巴嫩,卡塔尔都有影响,到今天阿拉伯之春已经让四个国家的政府下台,首先是突尼斯,接着就是埃及,再下来是卡扎非,利比亚的,再下来是也门,我估计不久就是叙利亚,这就是在今天这个环境下产生的结果。阿拉伯之春或者叫茉莉花革命,被西方称为是叫做互联网的胜利。为什么叫互联网的胜利,首先在阿拉伯发生的这一场事件,它是在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北非国家开始出现,紧接着到埃及,埃及也是一个在阿拉伯世界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国家,它的互联网也比较发达。那么在阿拉伯世界产生的这一场事件过程当中,互联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个作用首先就体现在它是一个社会动员的力量。社会动员主要依托互联网,信息传播主要依托互联网,人们的聚集主要依托了互联网,真消息、假消息的传播跟对社会产生影响主要依托了互联网。如果没有互联网不会有今天的声势,不会有今天的声势就不会有今天的结果。阿拉伯之春典型的体现了互联网在今天这个时代的一个作用。

当然,我们认真的分析阿拉伯世界到今天根本原因不是互联网,互联网是个手段,是个载体,它有许多社会矛盾,但是在这个社会矛盾面前因为有了这样的现代传播手段,它有了新的社会动员的工具和力量就产生了这个结果,这就是在网络环境下的思想交锋,这就是网络它所维系的国家安全。所以我们说新的动员力量,新的动员工具,新的传播渠道,这是我们必须要明确的事情。我觉得通过这样一个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来网络的文化,在今天中国改革发展建设当中它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