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大调整、大动荡、大治理下的世界

大变革、大调整、大动荡、大治理下的世界

摘要: 2012年的国际安全形势的基本特征是“热点多、挑战大和应对难”,众多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呈并发态势。诸多领域的大变革和大调整引发了许多现实安全问题和安全隐患,一些安全领域和地区甚至出现了大动荡,因而必须通过大治理方能有所缓解或消除,因而世界迎来了一个大变革、大调整、大动荡和大治理的时代。尽管国际格局未有大变化,但美国安全战略调整的深化导致亚太安全局势的复杂,频发的武装冲突对国际安全形成巨大冲击,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迟缓导致国际政治经济安全风险增大,水危机和粮食危机等导致冲突的几率上升,极地争夺和太空竞争更加激烈,而一些问题才露出冰山一角,未来极可能呈现更加严峻的局面,国际安全依然将面临各种挑战并行的局面,使得全球治理面临着巨大挑战。 关键词: 2012年 国际安全 形势 综论

解决路径 伊核问题 大国博弈 世界经济危机

2012年国际安全形势继续在纷繁复杂中演化,“热点多、挑战大和应对难”成为最基本特征。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仍发挥出巨大威力,对整个世界的变化带来巨大影响。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一些传统问题在新因素的作用和影响下不断发酵和演化,呈现出新特点和新挑战,难以用传统模式加以解决。而诸多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与老问题的新变化一起导致全球热点频发,世界范围内的安全困境依然严峻、挑战巨大,给当今国际社会如何在现有国际安全机制下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留下了重大课题。

大国关系稳中有调,国际格局未有大变化

从2012年的大国关系运行情况看,总体波澜不惊,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也有调整,出现了些新情况。这既是由本国政治经济生态变化所导致,也是受国际安全具体问题影响的结果。这些变化并未从根本上冲击世界格局,“一超多强”仍是当今世界格局的基本特征。

首先,中美关系基本稳定,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分歧依旧。2012年中美在世界重大问题上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巨大的分歧甚至冲突。美国警惕中国的神经一刻也没有放松,甚至将中国的威胁等级有所调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连任竞选时,一改以往称中国为对手(competitor)的惯例,称中国是敌手(adversary)。尽管有学者解释称,从上下文看奥巴马对中国并无恶意,或许只是辩论情急下的开口,[1]但是,这种改口或许正是其真实想法的流露,是中国在美国利益中角色的新定位。特别是其中还暗指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更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国际功能的不满和不信任。尽管当今中美间包括“战略和经济对话”在内的各种对话沟通渠道和机制不断建立和增加,互信有所增强,但是,美对华的不信任是渗透到骨子里的,“敌手”概念基本已固化。在2012年1月5日美颁布的《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军事战略报告中,中国的威胁程度也被首次调高,取代俄罗斯成为美国的头号敌人。而其后以这份报告为指导由美国国防部1月17日发布的《联合行动进入构想》(Joint Operational Access Concept,JOAC,简称《构想》)1.0版,主要解决美军未来面对“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access/area-denial)威胁时如何实现“行动进入”战略,提出通过“跨域协同”(Cross-Domain Synergy)这一核心理念确保美军行动自由,以及维护美军行动自由所不可或缺的各种能力。[2]《构想》有很大针对中国的一面。而在涉及中国重大国家利益的领土(领海)争端问题上,美国嘴上说不选边,实则明里暗里站在中国的对立面进行搅局,导致局势复杂。黄岩岛争端如此,钓鱼岛问题更是如此。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始终受到极大的关注。这不仅因为美国和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总量最大的前两位国家,还因为美国和中国一个是超级大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且崛起势头迅猛,更因为一个是资本主义大国,而另一是社会主义大国。特别是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增强,2012年两国贸易额近5000亿美元,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中美间的竞争和博弈不仅存在而且是多方面的,其中在世界重大问题上,两国既有合作也有分歧,导致这种新型大国关系内涵复杂。然而,中美关系的基本框架没有打破,底线也未被击穿,因此,在未来的日子里,两国关系只要不出现重大的战略误判,基本维持着一种可控的被称之为“竞争性共存”[3]局面。

其次,美俄关系的不稳定性再次显现,呈倒退态势。2012年美俄关系的标志性事件莫过于俄总统普京缺席5月在美召开的G8(八国集团)峰会,而奥巴马则缺席9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2012年度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论坛会议(简称亚太经合会)。美国甚至违反通常礼仪地在普京当选总统的5天后才发电祝贺。这些都成为美俄关系龃龉导致发冷的重要例证。为此,有媒体称美俄关系处于“死机”状态。[4]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甚至援引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戈德盖尔的分析称,“俄罗斯的立场本质上与西方利益相左”,“这不是冷战,而是将要成为冷战”。[5]尽管有关美俄爆发新冷战的说辞并非新鲜之物,但近年来特别是进入2012年,美俄关系的确处于一种冷对抗的状态。尽管双方最高领导人也有沟通,但无论从是媒体报道还是从具体实践看,美俄之间在很多问题上的分歧是明显的,呈现出针锋相对的态势,俄甚至有任其自然发展的味道。而在以“马格尼茨基事件”[6]为代表的俄国内问题上,在诸如叙利亚、伊朗和反导等国际问题上,俄与美的对抗也呈现出尖锐化和常态化。美俄关系出现问题,其根源在于彼此的安全观和价值观仍存在着巨大差异,从而导致互信的严重缺失。因此,被美国媒体称之为“21世纪沙皇”的普京,为实现其重振俄罗斯的目标,作为措施之一,以“反美”来唤起俄国内民族自豪感似已成为一种选择,若对美不妥协成为常态,美俄关系很难得到根本改善。而强硬的普京在其未来任期内对美国采取何种态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美俄关系的走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