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意识缺失,症结在哪里

规则意识缺失,症结在哪里

摘要:最近,面对许多人过马路闯红灯的现象,有人调侃,十字路口成了景阳冈,“等凑了二三十人,就一齐过冈”,而不管是否亮红灯。蒋传光(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国人规则意识缺失,与当下的社会转型以及转型期公民意识的缺乏有直接关联。

话题缘起

最近,面对许多人过马路闯红灯的现象,有人调侃,十字路口成了景阳冈,“等凑了二三十人,就一齐过冈”,而不管是否亮红灯。这种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人的规则意识和公共文明问题的思考和讨论。

规则意识缺乏导致“广场效应”

主持人:“等凑了二三十人,就一齐过冈”,这种现象反映了什么问题?

刘作翔(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对交通规则的遵守状况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中最感性、最广泛,最能反映对规则遵守状况的标志,并由此可以看出其他领域的规则遵守和执行的情况。北京电视台有个“红绿灯”栏目,发现大部分交通事故是因为不守规则造成的。前些年上海搞了一些强化行人交通规则意识管理的措施,结果,一位大学里的女硕士因为闯红灯,被交警拦下,这位女硕士反抗,还打了警察。有一年的世界交通日一个数据:全世界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的有3900多人,而亚洲占三分之一,非洲占的比例也较大,可以看出大部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这与规则意识是密切相关的。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这种“广场效应”或者“群体效应”,并非今天才有,也并非中国才有。早在古希腊,哲学家们就已经发现这个现象,人群有时候就像羊群一样,只要有一个行动,其他人也会跟着做。20世纪美国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提出的“破窗理论”也是揭示这种现象的:“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

新旧社会控制机制转型诱发规则意识淡漠

主持人:当下社会为什么出现公民规则意识淡漠的现象?

蒋传光(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国人规则意识缺失,与当下的社会转型以及转型期公民意识的缺乏有直接关联。当前整个社会正处于一个转型变动期,转型带来的是社会多元化发展。这种变化的结果,使得原有的各种社会控制机制受到冲击和削弱,而新的有效的社会控制机制还未完全建立起来。针对社会转型时期的各种无序和失范现象,目前具有共识性的观点是,法治社会的建立,离不开公民文化的弘扬和公民意识的塑造,而规则意识淡薄或缺乏是一个重要方面,主要表现在缺乏诚信意识、正当程序意识、合法利益意识、积极守法精神及公德意识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