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调研: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民生调研: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民生调研部分成果

专家学者在山海关造船重工有限公司考察

编者按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开展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大型调研活动,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经进行了5年。活动围绕人们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全省性专题调研。5年来,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完成立项课题1200余项,有的被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有的得到河北省领导批示肯定,有的论文、调研报告在中央和省级重要报刊发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活动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有力带动了全省社科工作者转变学风,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使社科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为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和巨大活力。现在刊发相关专家学者、负责同志对此项调研活动的意义及经验进行研讨的文章,以飨读者。

繁荣发展社会科学之本

河北省社科院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 周文夫

大型民生调研活动的成功开展及其取得的显著成效,不仅为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也为推动理论创新提供了有益启示。

高度关注民生,是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动力源泉。研究民生问题,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既是当今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动力源泉。这项大型民生调研,就是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关注研究民生问题,反映群众呼声和利益诉求,寻求符合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方法、经验,为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难题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事实证明,好的经验、好的方法、好的研究成果都是出自社会实践和对实际问题的研究。民生调研活动作为关注民生的具体实践及其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不仅成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研究素材和学术源泉,也有力推动了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是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根本要求。搞好民生研究,努力使研究成果转化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智力支持,要求社会科学研究代表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增进人民的福祉建言献策。我们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树立济世为民的科研理念,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言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忧作为科研课题研究的价值取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落到实处;立足于民生实际,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使关注改善民生的科研成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意志和愿望,为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路径。

坚持“三贴近”,是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有效途径。社会科学研究关注民生,就要贴近民生领域各方面实际,贴近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群众,贴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联系当前社会、地方的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事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民生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心理需求和生活追求,提出符合社会和时代需要的民生理念,得出解决民生问题的锦囊妙计;努力从人民群众广阔和丰富的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营养,把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不断开拓新的理论视野,为改善民生、服务群众提出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