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毒者讳无异于帮凶

为毒者讳无异于帮凶

摘要:更让人忧虑的是,广州市食药监局竟表示,“不便透露被检出镉超标大米的品牌”。先“插播”一件亲身经历的事儿:大概两三年前,遇一食监官员,说起他们新近查地沟油的结果。实在想不明白,广州市食药监局为什么要为毒者讳。

广州人,这几天一定要为吃饭问题犯愁了。

愁从何来?大米有毒!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项抽检结果显示,44.4%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检产品发现镉超标。近一半大米镉超标,这是多高的比例啊。虽说,镉超标之毒,并不是立竿见影,而要长期“积累”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有关专家“不必惊慌”之说,仍有不负责任之嫌。难道,毒性不是立刻发作,就可以照吃不误吗?更让人忧虑的是,广州市食药监局竟表示,“不便透露被检出镉超标大米的品牌”。

先“插播”一件亲身经历的事儿:大概两三年前,遇一食监官员,说起他们新近查地沟油的结果。他说,不光是路边摊,连有名的餐厅也用。我惊问,为什么不公布?他答曰:“不方便。”因为他们的“不方便”,导致我一进饭店用餐,就感觉在吃地沟油。同样的道理,因为食药监局的“不便”,广州市民就不得不怀疑自己吃的大米就在这44.4%之中。这真让人寢食难安。

实在想不明白,广州市食药监局为什么要为毒者讳。

“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是孔子编纂《春秋》的态度。即便如此,孔子仍然赞赏秉笔直书的董狐,称其为“古之良史也”。孔子之讳,有他的原则。那么,今天负有护卫食品安全之责的管理部门和官员,查出了问题,为什么要采取“隐”的态度呢?难道,在他们眼里,制毒贩毒者,非尊即亲?

大米为何会镉超标?原因复杂,可能来自于农药,也可能来自于水和土壤。要彻底消除,怕是要假以时日。那么,眼下就无能为力了吗?当然不是,最最起码的,是立刻封存含镉大米和米制品,并将抽查结果告知公众,不让人继续“吃镉”。可是,管理部门的态度令人极为失望,他们竟称“不便透露”。更有甚者,早在2009年,有关部门就查出万吨大米重金属含量超标,可只有百余吨退还产地,其余都流向了广东市民的餐桌。本来,在食品安全问题积重难返的当下,并非所有的问题食品都会被查出。这下倒好,好不容易查出来了,照样让含毒大米流向市场,并对公众守口如瓶。对于这样的行为,用失职来形容,是轻了。他们,简直就是制毒贩毒者的帮凶。

对食品安全问题,政府高层不断放出狠话,继李克强总理表示要“让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之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员又说,“要让那些为了谋财不惜害命的人倾家荡产、人头落地”。

广州那些官员,先是任由已查获的毒大米流向餐桌,继而又咬紧牙关为制毒贩毒者保守秘密,如此行径,该当何罪?依我看,他们虽罪不至“人头落地”,乌纱帽落地却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